歲末11-12月主題徵文 後山有夢

文與圖/小荷 |2015.12.01
1427觀看次
字級
歲末11-12月主題徵文 後山有夢 圖/小荷

文與圖/小荷

家在山的那一邊,占地遼闊,有四百多坪。後面中央山脈,好天氣時白雲冉冉,前面青山如黛的是海岸山脈。人生有夢,築夢踏實,退休之後外子的田園之夢終於建構完成。要打造這個夢,從無到有,歷經半年有餘。猶記得三月大吊車一早吊來貨櫃屋下放,觸到老家土地的那一刻,我在對面以相機拍下歷史性鏡頭。外子離鄉三十餘載到西部濱海鄉鎮教書,以前婆婆還健在時,寒暑假成了鮭魚返鄉,十幾年前婆婆不在了,家門破落,老屋傾圮,屋頂漏水得很厲害,早已無法安居。一回回去,外子還執意去鎮上買一張新草蓆回來大床上睡午覺,長久無人居住,我擦拭半天,抗議著說根本就不能睡了,為什麼還這麼執意呢?這執著是我這個非土生土長於此的人無從理解的。那草蓆只睡一次,也沒帶走,也不了了之,場景過去了,現在似乎比較能理解了。理解,就一個懂字。因為那是外子的出生地,是兒時成長所在,有太多屬於家的溫暖回憶!

家是永遠的夢,夢中真實的招手,從整地到鋪水泥,思考要以最少的開銷達成目的,貨櫃屋是考量。但要如何處理內部才是煞費周章,幸好有最要好朋友幫忙裝潢,還蓋了輕鋼架屋頂避免太陽高溫曝晒,有衛浴設備,有客廳有臥室。前面找了老屋拆除時的檜木當柱子搭起走廊,姪兒從事水電工作,配電及衛浴設備便不假手他人,年逾七十的大哥二哥更是親自爬上爬下幫忙釘板子,別小看一塊合板,要爬梯子抬上屋頂,還要會使用釘槍,真需要力氣及竅門。今年夏天持續的高溫,讓每個參與者都揮汗如雨,衣服溼了又乾,乾了又溼,裝潢高分貝的噪音,也驚擾了百年老蓮霧樹上巢中正在撫育的八哥雛鳥,當人去屋倒的這十幾年光陰裡,這株老樹成了鳥兒天堂。一早有烏頭翁聯袂唱起床號,八哥最多也最聒噪,偶爾樹鵲也不遑多讓,至於散步時,草叢裡竄出竹雞家族浩浩蕩蕩過馬路,就更是稀鬆平常,外子說這兒真是鳥類的天堂。

栽植十幾株小葉欖仁在四周,還有福木,加上原有的桂花、緬梔、大王仙丹、蒜香藤、百香果及楊桃,熱鬧可期。填土鋪草皮綠化也美化了整個環境。這兒是國際榜上有名的慢活城鎮,縱谷的晨曦尤其迷人,空氣清新,鳥鳴不絕於耳,回來小住是度假,也是心情的轉換,清晨散步時一路跟村民打招呼寒暄,更有狗兒隨侍在側,步履緩緩,樂以忘憂,這樣的光景,老媽媽天上有知,應該會十分安慰吧。家,終究沒有成為廢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