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文式親職教育專欄 協助孩子找出亮點

文/趙文瑜 |2015.12.01
1670觀看次
字級

文/趙文瑜(功文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時間過得好快,彷彿孩子們才剛結束暑假,重回校園,一轉眼學期又過了一半,而再過一個多月就要舉行期末考,那代表著一個學期就要結束了!時間的流逝如此快速,讓我不禁想著孩子自呱呱墜地以來,身為父母的我們,對孩子們的期待,期待他們能夠愈來愈懂事,期待他們能夠建立正確的價值觀,期待他們能夠培養出良好的生活與學習習慣,每天都能過著健康、快樂、有意義的生活。

孩子的教育,是父母永遠關注的焦點,今年十月十七日、二十四日以及十一月一日,功文文教基金會與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國立台中教育大學一共合辦了三場學術研討會,邀請多位教授、學者針對「父母如何協助幼兒培養優良的基本學力素養」進行主題分享,期望能讓眾多從事教育者和家長獲得更多教養方面的知識與技巧。

每位教授、學者的分享都非常精采,讓我深感獲益良多,其中國家研究院何福田籌備主任特別談到幼兒教育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如何協助孩子贏在起跑點,而是幫助孩子奠定良好的生活習慣與品格基礎,並讓孩子有機會能夠多方嘗試各種不同的事物,並從中發掘出最佳的性向。

何福田籌備主任並以大陸知名指揮家胡一舟先生為例,印證找出孩子最佳性向的重要性。胡一舟先生是一位唐氏症患者,智商只有三十,如果以一般既定的觀念來看,可能會認為這個孩子將來很難有什麼發展,然而正因為他找到了自己的最佳性向,並致力朝著這方面發展,如今他已經是一位知名的指揮家,成就不可小覷!

由此可見,每個孩子不管資質如何,都有與生俱來的天賦,重要的是我們能不能找到孩子的亮點,並且幫助孩子將它發揮到極致。

可惜的是,在現今教育體制下,要孩子拋開學校課業,專注於尋找最佳的性向,確實有難度,因此家長思考的方向應該放在如何讓孩子在面對學校課業之外,還有餘力能夠發展真正的興趣。

要做到這一點,我認為只有一個方法,那就是必須先找到對的學習方法,提高孩子的學習效率與成果,一旦孩子對學校課業游刃有餘時,才會有時間和心力去發展興趣,並有機會從中找到他們的最佳性向。否則,孩子光應付學校的課業就已經精疲力竭了,又怎麼有心思去發展興趣?倘若因此埋沒了孩子與生俱來的天賦,真的很令人惋惜!

此外,家長應該從小就給予孩子一個沒有框架的環境,讓孩子可以不受限制的自由揮灑。比方,當孩子對某件事情展現出高度的興趣並主動表示:「我想要學音樂」、「我想要踢足球」、「我想要練跆拳」,在各方面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我真的很建議家長讓孩子多多嘗試,也許能從中找到孩子的最佳性向,繼續培養、發揚光大。就算將來不能成為世界級的專家,只要孩子真的樂在其中,就能讓他們的人生變得更加美好、豐富,這不也是美事一件嗎?

心情小語:在各方面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真的很建議家長讓孩子多多嘗試,也許能從中找到孩子的最佳性向,就算未必會發展成一生的志業,也必定能夠擁有更豐富美好的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