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聽人間 誰該照顧父母?

文/趙曉寧 |2015.12.01
1392觀看次
字級

文/趙曉寧

小真是個非常孝順的女兒,長久以來總是看到她對父母親照顧得無微不至。也讓左右鄰居提起她來都豎起大拇指直誇。

但再孝順也會有累的時候。尤其經歷了父親重病過世,母親又經常生病倒在床上的過程,因此她也忍不住對長住美國的弟弟發起牢騷。

母親生病尿失禁,夜裡經常尿床,弄得小真經常必須一早就忙著洗被單、換被褥。要她睡覺時穿上紙尿褲,老人家就是不肯。疲憊的小真因而要弟弟最好能請假或休個假回來幫忙照顧一陣子,讓她能喘口氣。

來回通了許多封信,弟弟終於回來了。幫母親洗了一次被褥後,就告訴母親晚上一定要穿上紙尿褲,原本執意不肯的老媽媽竟然答應了,讓小真又好氣又好笑。

可是,弟弟畢竟不住台灣;兩個星期以後就提著箱子走人,所有的事又全都歸給了小真。

「明明我爸媽最疼的是我弟,為什麼他都不需要照顧他們?」提起這件事,小真就有氣。我們也只好安慰她:「妳比較孝順啊。何況他又有家累,當然沒辦法經常回來。」

其實,所有的情況小真全都非常清楚,她也絕不是想推卸責任。只是偶爾實在太累了,才會跟我們抱怨一下。

最近,小真在網路上看見美國可以申請留職停薪半年照顧家人,她又心動了,趕緊寫信給弟弟要求他比照辦理。

可是,來來回回總共通了近三十封信後,弟弟還是決定不回來,理由是他最近剛接了一個新的大型研究,必須要花許多工夫全力完成。

「你們聽,他永遠都有理由不回來。我可以為了爸媽提前退休,他為什麼不可以呢?難道爸媽就該我一個人照顧嗎?」看到小真憤憤不平的模樣,我們也只有使用長久以來最常用的那一招:「孝順的兒女本來就要多付出啊。」然後順手再送給她一頂高帽子:「妳也知道,天底下沒幾個像妳這樣好的女兒了。」

也的確,除了父母親,小真的世界裡根本沒有其他人。像這樣的女兒,還真是難找。做弟弟的理所當然也就認為父母親身邊有姐姐就夠了。

長久以來照顧的模式早已固定,現在再來處理「誰該照顧」的問題,早已來不及。我看,小真也只能繼續嘴巴嚷嚷了。

(本專欄每周二見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