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國學勵志故事17 讀書讓人與眾不同

錢文忠 |2015.12.01
1985觀看次
字級

文/錢文忠

用心讀書收穫多,趙普喜愛讀書,讓他身居高位而加倍勤奮學習的故事,對後世有很大的勉勵作用。

趙普年輕時熟悉吏事(即政府管理層面的工作),但學問很少。做了宰相後,他意識到自己學問不高,宋太祖趙匡胤也常勸他讀書。晚年的趙普已是宰相一級的人物,但回家仍手不釋卷。

根據《宋史》記載,趙普下朝回到家裡,第一件事就是關起門,開箱取出書來閱讀。第二天,他上朝處理政事時,很多人便發現他能引經據典,處事也井井有條。大家都很驚訝,不知道他怎麼做到的。趙普去世後,家人打開他的箱子一看,只有一部《論語》。也就是說,他熟讀《論語》,而且是帶著問題用心讀。

趙普上朝若碰到問題,下朝回來便翻《論語》,看孔子和儒家對弟子的教導,是否有助他去解決實際問題。

有次一位大臣本應升官,但因太祖不喜歡這個人就不批准。趙普堅決進諫,要求提拔此人。太祖被他逼得發火說:「我就是不給這個人升官,你能怎麼樣?」趙普說:「刑罪是用來懲治罪惡的,賞賜是用來表彰和酬謝有功之人的,這是古往今來共同的道理,何況刑賞是天下的刑賞,不是陛下個人的刑賞,您怎麼能憑著自己的喜怒而獨斷專行呢?」最終得到太祖的批准。

趙普的性格也因好學變得沉穩,正因為他用心讀書,把心貼到書上,所以他從儒家學說,從《論語》中汲取很多為臣之道。

【原文】普少習吏事,寡學朮,及為相,太祖常勸以讀書。晚年手不釋卷,每歸私第,闔戶啟篋取書,讀之竟日。及次日臨政,處決如流。既薨,家人發篋視之,則《論語》二十篇也。(引自《宋史·趙普傳》)

【譯文】趙普年輕時熟悉官吏應處理的事務,但學問很少,等做了宰相,太祖經常勸他讀書。晚年手不釋卷,每次回到家就關起門來開箱取書,整天讀書。第二天處理政務,得心應手。他去世後,家裡人開啟箱子一看,原來是一部《論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