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期待生化科技的台積電

執筆人:莊淇銘 |2015.12.01
1422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莊淇銘

教授未來學多年,朋友問:為何台灣這十多年來,經濟成長停滯,造成「悶經濟」?回朋友:因為台灣的產業沒有跟上新社會的潮流。台灣第一次經濟起飛是在工業社會。蔣經國在工業社會推動十大建設。

十大建設結合民間企業的活力,開創了台灣第一波的經濟成長。而後,台灣從工業社會進入資訊社會。當時的經濟部長李國鼎積極推動IT產業,設立新竹科學園區,台積電即是當時創立的公司。台積電至今仍是影響國家經濟成長的重要企業。

而今,人類已從資訊社會進入知識社會。在知識社會中,服務產業、文創產業、健康產業及生化科技等產業成為主要經濟產值。連台積電都自稱是半導體設計的服務產業。

在生化產業方面,政府在新竹設立了生化科技園區。朋友說:我知道了,如果生化科學園區的公司,能出現幾個像台積電的公司,那一定會大幅提升經濟成長。

回朋友:完全正確。

限於篇幅介紹園區三家公司。國璽幹細胞是第一家進駐新竹生化園區的生化產業,經過十多年的研發,成果斐然!獲得多國專利,及國家獎項。人體實驗結果,可以促使人體幹細胞增長六倍。在抗老化、護肝、關節炎等。

尤其,在生化科技相當優異的日本申請到「不老回春健康產品」的專利。其次,台灣粒線體公司則是研發粒線體技術而在國際聞名。成功地建立了產、官、學、研、醫合作平台。粒線體科技除了可減緩細胞老化及修護受損細胞外,可治療病症如:阿茲海默症(老人失智症)、帕金森氏症、漸凍人等。這些都是高齡化社會非常需要的醫療產品。

另外,錫安生技以同步加速器作為質子癌症標靶治療機,導入能量可變式同步加速器、六度空間掃描治療技術,以提升癌症醫療技術。朋友說:生化園區的廠商好像不少,看來台灣未來在生化科技產業應有相當的發展空間。跟朋友說:沒錯,如同台積電擦亮了台灣在世界半導體的地位,期待生化園區的企業為台灣開創另一個亮麗的世界一流生化產業。

除了生化科技外,現有的醫療體系健康產業亦有不少創新措施,以提升醫療品質與效率。比如,全心醫學聯合診所暨健康管理中心,有鑑於現在醫療資源濫用及分工過程造成過多的醫療諮詢或就醫,使病患難以有效率及即時管理自己的健康。遂推出整合性的醫療服務,打破傳統冗長的就醫流程。在即時了解自己的健康情形,可得到立即且適當的處置。中心具備教學醫院等級的專科醫師群,可以提供聯合門診服務;除了提供傳統的檢查套餐外,能量身訂作的個人健檢服務;並在同一天最快時間完成檢查報告,並立即給予治療服務。對於重大病症也能立即轉診至醫療中心,做最快速的處置。這提升了效率與醫療服務品質。

這對政府未來規畫台灣成為觀光與醫療島有正面的效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