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峰會 20國允擴增潔淨能源

 |2015.12.01
1326觀看次
字級
在聯合國氣候大會舉行前夕,巴黎民眾十一月二十九日舉行抗議活動,示威者在共和國廣場前與警方爆發零星衝突。圖/美聯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十一月二十九日前往法國巴黎參加聯合國氣候峰會,首站造訪地點為巴黎恐攻事件中,造成最多人死亡的巴塔克蘭劇院,向罹難者獻花致意。 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亭在內約一百五十名世界領袖,周一聚集在巴黎出席被喻為「攸關人類命運」的氣候峰會,希望能達成新的一個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全球氣候協定,抑制溫室氣體排放,以取代一九九七年的《京都議定書》。

峰會從十一月二十九日起至十二月十一日,一連十二天在巴黎北郊的布爾歇舉行。世界各國領袖將在會上發表演說,大談各國對抗溫室氣體及應對氣候變遷的努力。

今次巴黎大會舉行前,一百八十三個國家都遞交了將如何處理全球暖化自願行動方案,料與會領袖更容易就全球減排協議建立一套完善的法則;中國和美國這兩個碳排放量最多的國家,也將承諾加倍投資潔淨能源,令外界對今次峰會的成果有所期待。

南非大主教屠圖說:「巴黎峰會如果能達成有法律約束力的條約,將會標示輕率消費、剝削和貪婪的時代結束。」

巴黎萬人示威釀衝突

不過,在樂觀的氛圍中,仍有一些議題或令巴黎會議崩盤的,從提供給受氣候變遷影響的脆弱國家和貧困國家的援助金、到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行動的審查,甚至是協議的法律定位。另一項問題是協定的形式,例如美國就不願簽署有法律約束力的協定,因為要能通過共和黨主導的參議院批准,希望渺茫。因此各國是否願意為地球的未來減少算計,各讓一步,讓巴黎氣候峰會產生實質共識;回到國內,能否處理內部政治與經濟壓力,執行共識,避免重蹈十八年前一事無成的覆轍是觀察重點。

峰會首日宣布一項新的承諾,稱為〈創新使命〉(Mission Innovation),內容是各國公私部門「大幅」增加潔淨能源的創新投資,以利避免氣候變遷的災難後果。

白宮表示,在〈創新使命〉之下,二十國承諾未來五年將潔淨能源的研究與開發投資增加一倍。這二十國占全球潔淨能源研究及投資額百分之八十,參與國家包括澳洲、中國、印度、巴西、加拿大、智利等。同日也啟動另一項倡議,是〈突破能源聯盟〉,聯盟由比爾蓋茲領銜,主要任務是推動〈創新使命〉提出的各項方案。

習近平表明支持峰會協議

在聯合國氣候峰會周一召開前夜,巴黎艾菲爾鐵塔被襯有大樹圖案的綠色鐳射光照亮,正式啟動一項名為「一心一樹」(1 Heart 1 Tree)林地復育環保行動。

巴黎氣候峰會揭幕前夕,巴黎有示威釀成警民衝突,兩百零八人被扣留。 在周日,約一萬人參與遊行抗議,沿三公里長的遊行路線形成人鍊,以和平方式呼籲各國領袖遏制全球暖化。不過,其後示威演變成衝突,警方施放催淚彈及用警棍驅散,現場非常混亂。

另一方面,赴法國參加全球氣候峰會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周一凌晨到達後即在深夜寒風中,直赴早前發生大屠殺的巴塔克蘭劇院,向巴黎恐襲死難者致哀。

而到巴黎出席氣候峰會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周日與法國總統歐蘭德會面,習近平強調他今次出席大會,是希望向國際社會表明,中國堅定支持大會達成一項適用於所有締約方的國際協議。習近平也向歐蘭德就巴黎連環恐襲造成大量傷亡表示慰問。在出席氣候峰會後,習近平還將對辛巴威和南非進行國是訪問,並赴南非約翰尼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論壇峰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