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的盡頭

文/劉寶珍 |2015.11.30
1491觀看次
字級

文/劉寶珍

父親一向食量大又不挑食,因此家中向來沒有飯菜隔餐的困擾,因為他習慣在餐桌收拾前,竭力將所有剩餘的菜餚羹湯聚攏倒入一碗公,接著注入一些溫熱開水攪拌成湯汁,一臉滿足,稀哩呼嚕全部喝下肚。

家人擔心如此飲食未免過於油膩荒唐,但他卻沾沾自喜地說解:「這都是食物真正的精華呢!」一點都不肯聽勸,其實,我們明白那是源於自小失怙,在物資窘迫中苦撐過來的勤儉惜物。

尤其天生一口好鋼牙更讓他引以為自豪,兒時經常見他左手帥氣橫握一截甘蔗,就著嘴邊啃咬,右手順勢俐落一拉一撕,轉瞬之間,只見紫紅色澤的甘蔗皮應聲一片片卸下,他悠哉咀嚼香甜汁液後,鍥而不捨地連甘蔗硬纖維的結頭也一一放入口中細輾,直到眼前出現滿手掌榨乾翻花的蔗渣。

即使享用自家灌製的五香豬肉鹹香腸,也得配上一根蔥綠雪白相間的大蒜苗,至於趁著熱氣蒸騰扒開的白饅頭,除了夾進一塊肥嫩爌肉外,他特別愛加入一根鮮紅辣椒,才顯得每一口,都是嗆辣絕配的好滋味!

凡此種種不一而足的粗獷飲食風格,家人根本無法有效勸阻,也只能在一旁反覆提醒,有時叨念過多了,他還會生悶氣不理人。

直到這些年來,他身受三高病痛與老朽困擾交相威脅,過去經年累月樂此不疲的飲食愉悅蕩然無存,又礙於齒牙漸次動搖,吞嚥功能亦大不如從前,只得聽從醫囑放慢速度,耐心學習細嚼復慢嚥。

可是如此迥然不同的飲食習慣,反而引發他時不我與的情緒抱怨,每隔一段時間回家探望,他一逕無奈搖頭,指著房間桌上一袋袋堆積如山的各色藥丸,苦笑自己現在果真成為名副其實的藥櫥子。

更何況無法暢快飲食以來,他對於食物不僅失去了昔日豪邁的熱情,鎮日更顯得悵然若失意興闌珊,每天的三餐居然淪為行禮如儀的應付,這樣判若兩人的情景,讓我們看在眼裡確實感到無奈和心疼。

有一回特地跑一趟東市場,買回去給他最愛的現蒸茯苓糕,那是記憶中母親在菜市場生意收市後,偶爾為節儉成性的他帶回來的驚喜,雖然每一次他都數落浪費叨念著,母親就故意回嘴取笑他別吃。

我開心地揚聲上樓進房間呼喊,聽見臥床打盹的他發出沙啞應聲,看他緩緩翻身掀被,再弓著身體撐起臂膀,順勢將一雙厚繭如履略顯浮腫的黑褐腳掌落地,等候他在床上坐直身子,側著一頭稀疏亂髮瞇眼張望,總算點頭出聲回應:「哦!細漢ㄟ。」

護著他落坐到桌邊靠背的椅子上,幫忙將溫熱切好的茯苓糕倒入瓷盤中,叮囑他小心配著保溫杯裡的開水小口品嘗,這時他好像忽然回過神來,連忙舉起右手掌,張開滿是老人斑紋的粗糙指爪梳理一下頂上毛髮。

果然,他並沒有拿起瓷盤邊備好的小叉子,反倒隨興捻起右手黧黑的拇指和食指,有些兒用力捏起瞇眼相中的一小塊茯苓糕,試圖抬起手卻偏偏力不從心地微微顫抖,直到如願送入微張許久垂涎待哺的口中。

我轉身搬張圓板凳倚坐在身旁,直盯他鼓起那河豚虛張聲勢的雙頰,再三奮起努力翻攪,噗滋作響地咀嚼,眼前潔白的糕渣一如細雪紛飛,散落在他嘴邊花白鬍渣上,笑他像極耶誕老公公,他也老頑童似地搖頭晃腦起來。

不清楚此刻反覆浮現在他腦海裡的:究竟是他兒時哼唱給兒女們聽的「叮叮噹!叮叮噹!」耶誕鈴聲,還是和老伴鬥嘴的歡喜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