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巡美散記

文/林文義 圖/曾郁雯 |2015.11.30
1551觀看次
字級
像一座朝向太平洋巨岩般的蘭陽博物館之外,千萬不要忘了宜蘭市中心的宜蘭美術館。圖/曾郁雯
像一座朝向太平洋巨岩般的蘭陽博物館之外,千萬不要忘了宜蘭市中心的宜蘭美術館。圖/曾郁雯

文/林文義  圖/曾郁雯

像一座朝向太平洋巨岩般的蘭陽博物館之外,千萬不要忘了宜蘭市中心的宜蘭美術館。林聰賢縣長主政之後起用的文化局長林秋芳女士,出身於礁溪;這被台灣文化界允為最有行動力的文化局長,先前職場經歷是中央的文建會及半民間組織的國家文藝基金會,且是「來去國際」的策展人,曾改造一座銀行的庫房成為令藝術界為之瞠目稱許的美術館,很不簡單。

王攀元老師,是宜蘭美術館開展第一人,高齡近百,那抽象與印象交會的筆觸自創另種風格,彷彿神啟又是靈魂的巨大投射;美術館開展首部曲,相信是對這默然從繪一生的秀異畫家最真摯、貼切的由衷致敬!

那也是一個值得安頓身心的好地方,但見午後陽光晴暖地從窗框雕花飾鐵,投入一抹光束,在那日治時期的古老氛圍之間,現代的建構,呈現一種新潮的藝術感應;此後接續的各家展演,當可預知風采四合的美好,無論靜賞立體雕塑、平面畫幅,行走在這大器、巧思美術館中,臨窗明暗,都是一幅絕美風景。

很本土也很國際,係藝術品本身的建築。

天后宮建宮概略:建於嘉慶十三年間, 原坐西向東,是台灣知府楊廷理奏建,至咸豐五年十二月間(註:疑為道光十四年),改建坐東向西,規模較為宏敞,後殿樓上奉祀禹帝、水仙尊王,樓下奉祀觀音佛祖,於民國前十二年及台灣光復各重修一次。後殿,因兵變而毀。於民國五十三年間再重建,至今。前殿是天后宮,至今已有一七二年之歷史。楊廷理製爐於嘉慶十五年,歲次庚午,至今也有一六九年之史蹟。

這是三十三年前,作家吳敏顯帶領著一群作家走訪宜蘭市鬧區中街的「昭應宮」所拿到的廟方資料。彼時這被命定為「三級古蹟」的老廟幾將改建,地方人士深怕古意未留,現代毀壞……當年敏顯兄任職《聯合報》副刊萬象版主編,關心故鄉的風土豹變,熱切地廣邀作家群落前來實地觀看,祈盼著文呼應以保此一古蹟不慎淪落;回鄉擔任駐縣記者兼特派員,正職的日常新聞報導之外,不忘文學記載宜蘭百年史話、人物、風土。

昭應宮如今堂皇佇立於宜蘭市中街,修繕不脫原樣,想見地方父老深愛、寶惜先人古蹟的著力與頂真,內熱外冷,糕渣性格之韌性。

三十三年以後,《聯合文學》主舵的全國巡迴文藝營在宜蘭大學、佛光大學連年舉行,帶著數百學員漫遊,冬山河童玩節、傳藝中心之外,亦不忘來此瞻仰這國定三級古蹟的壯麗恢宏……我倒是依循好友、旅行美食作家舒國治兄在大著:《宜蘭一瞥》書中所示,尋之至店家食肆遍嘗;別忘昭應宮前入夜,那美味可口的「紅糟魷魚」,那是我半生難忘的記憶,脆而鮮,爽口香美,配冰啤酒真是最怡心之夜。

是否去過福山植物園?一方淨土也。

林務局林試所在福山,保持著台灣原生植物最完整的一處幽美之地。

攤開北台灣地圖,會驚見就在台北與宜蘭接壤的邊界;屬於新北市的烏來與在宜蘭縣境的福山植物園,其實只距離五公里之近,可惜因水土保持、森林維護之故,沒有公路可由烏來那方直達(除了原住民古代獵徑方始可能吧?)。

不諳草樹植物、水陸動物之我,臨景而與久仰的福山植物園歡見兩回,首次是作家參訪行程,遊園必得前月向林務局申請,入園每天限制六百人,怕是唯恐人多勢眾,喧譁妨害這幽美的保育所在。還是感覺入園者大多將此地誤認是「森林遊樂區」,據說林務局有意真的研議將此全然開放,如:太平山、武陵農場……果有此議,實乃大錯矣!既是淨土合該靜謐。

再次遊園,就在閉門前夕,夏日向晚一陣雨……山間濛霧,涼沁、微寒如秋;水松及垂柳,池塘微波,乍見翠鳥飛過,一抹綠光閃爍,就沉定在一株水生植物上,猶若雕塑。魚群星朵般輕緩游移,一雙鴛鴦自在悠游池上。

水的風景,樹的倒映,雨落如鋼琴奏曲。

福山植物園,以畫境形容允宜第一印象。

真切直覺:文字如何巧思亦難以描述此地之靜好,只有請您親臨眼見,相信靈犀相與在心──所有的影像、圖繪、文字、音樂……山風、大氣挾帶晴的乾燥、雨的溼濡;就用一顆準備好的靜謐之心,接近等候著的福山植物園,回返猶如嬰兒般初誕的,最最純淨的體會。

雨中的向晚,我在池畔涼亭小坐,等待雨歇。生態池夕霧隱約,雨音潄潄,卻彷彿天地一切靜止到無聲的狀態,當下真是人生無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