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 管仲與齊桓公

文/余遠炫 |2015.11.30
2212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齊桓公是春秋時期霸主,他姓姜名小白。本來以論嫡論長的宗法制度來說,他是沒有機會當上國君的。但是他的哥哥齊襄公荒淫無道遭到殺害,繼位的公孫無知也被殺,齊國內亂。他的哥哥公子糾逃到魯國,姜小白則逃到莒國避禍;管仲輔佐公子糾,鮑叔牙則跟隨著姜小白。

齊國內亂告一段落之後,變成了公子糾與姜小白的兄弟之爭,誰都想要搶先回到齊國繼承大位。魯國派兵護送公子糾回國,管仲為了幫助公子糾,於是帶隊突襲從莒國要返回齊國的姜小白。兩隊人馬遭遇,管仲的箭法很好,一箭射向姜小白,這一箭來的又急又快,姜小白口中噴血,大叫一聲跌到在地,管仲看見姜小白被自己射死,目的達到就火速離開。就在管仲離開之後,倒臥的姜小白卻奇蹟似的慢慢站了起來。

原來管仲這一箭射中了姜小白的帶鉤,他瞬間反應極快,乾脆將計就計,假裝自己被箭射中,並咬破嘴唇吐出鮮血,隨即跌臥在地。這一氣呵成的動作完全沒有拖泥帶水,竟然騙住了管仲,也騙住了鮑叔牙等人。鮑叔牙於是重新整編隊伍,加快腳步跟著姜小白趕回齊國。管仲則派員回報姜小白已死,公子糾在心情大好下變得鬆懈,步伐也就慢了下來。

齊國的臣子見先回國的是姜小白,於是就立他為國君,公子糾反而因此失去了當國君的機會。姜小白即位後,立刻派兵攻打魯國,魯國與齊國在乾時這個地方交戰,魯國吃了敗仗,只好把公子糾殺了,並根據齊國要求,把管仲關在囚車中送回齊國準備處死。

管仲知道後,外表看來很緊張,但內心很輕鬆,魯國人很擔心,他將會有很悽慘的下場;但他知道他的好朋友鮑叔牙,一定會建議齊桓公重用他,所以他一點也不畏懼。

果然,鮑叔牙力勸齊桓公放下仇恨,重用管仲。當管仲回到齊國後,齊桓公原諒了有一箭之仇的管仲,反而重用他,進行各項政治與經濟改革,讓齊國走出內亂的陰影變得富強,管仲並提出「尊王攘夷」口號,維護國際秩序,讓齊桓公成為春秋時代的霸主。

(相關內容在17:10警廣FM104.9頻道《天天樂陶陶》節目同步刊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