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人分享 花在何家不清香

文/邵火焰 |2015.11.30
1312觀看次
字級

文/邵火焰

父親沒有別的業餘愛好,就是喜歡養養花草。早年父親在一家園藝公司做過幾年臨時工,後來因為經濟不景氣,公司縮減人力,於是父親就回鄉種田去,因此父親略懂一點花草的種養之道。

我家有一個很大的院子,這裡就是父親的「花花世界」。父親農閒之餘,就是在弄他的那些花花草草。院中有一棵十年樹齡的梔子花樹,每到五月,梔子花開,滿院清香,聞之神清氣爽,沁人心脾。

從我家門前路過的鄉親們都忍不住進到我家來品香一番。很多人臨走時都愛說這麼一句話:「要是我家也有這樣一棵梔子花樹就好了。」說的人多了,父親就把這句話記在心裡。

後來,父親決定用「水培法」培育一批梔子花樹苗送給鄉親們。父親剪下強壯的枝條,先泡在水中,待下端長出細小的根鬚後再移植到盆中土壤裡。經過幾個月的努力,父親培植的梔子花樹苗終於可以移栽了。

再有人來我家看花時,父親就把梔子花樹苗免費送給人家。一時間村裡的很多人家都來我家討要梔子花樹苗。不出幾天光景,父親培植的五十多株梔子花樹苗就全部進了鄉親們家的院子裡。而我家的那棵梔子花樹,由於過度的剪枝,卻枯萎了。

我一直埋怨父親,家裡再也聞不到梔子花香了,可是父親卻說:「怎麼會聞不到花香啊?花在何家不清香?你想想三年後,將是滿村的梔子花香啊!」父親說的沒錯,果然,三年後滿村都被梔子花香包圍著,引得外村的人都來我村品香賞花。

我終於悟出了父親話語中蘊含的哲理。父親用「花在何家不清香」這樣樸素的語言,詮釋了一個道理:快樂和幸福要與人分享。

與人分享,是一種境界,是一種智慧,是一種美德。學會與人分享,我們的人生將會更加幸福快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