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媽咪幸福花園 俠女有淚不輕彈

文與圖/汪詠黛 |2015.11.30
2108觀看次
字級
汪淑華二姐(右一)導覽到老家環山路209號,惹得愛哭鬼小妹(右四)只能帶起墨鏡合影。圖/張祥憲

文與圖/汪詠黛

遊覽車緩緩駛進南投市中興新村,我的「中興原住民」淑華二姐拿起麥克風,從中興入口牌樓、台灣省政府大樓開始導覽故鄉。

「現在請看左邊。有沒有看到那一大片斜坡綠地?」

「有!」

「是不是很漂亮? 」

「是,很漂亮!」

已從教職退休的二姐一提問,我們這車「台北市婦女閱讀寫作協會」的會員們配合著大聲笑答,樂得裝小,當起乖乖學生。

「不過,」二姐話一轉,大家的笑聲換為喟嘆:「這片漂亮綠坡地,以前是我爸爸上班的民政廳,在一九九九年的九二一大地震倒塌了。待會兒進入宿舍區,你們會看到一些填平的綠地、停車場,那些也是被震倒的……」

在中興新村居住超過半世紀的二姐,娓娓介紹著家鄉今昔,而我卻一句話都搭不上,喉嚨彷彿被梅核卡住,只能悄悄深呼吸,免得淚珠不爭氣地滾下。我提醒自己,小時候常被二姐取笑是愛哭鬼,這次帶這麼多朋友來參觀家鄉,可千萬不可被她修理。

我和淑華二姐只差兩歲,個性雖然同樣爽直開朗,但還是有極大差異。就拿眼淚為例:小時候兩人調皮吵嘴被母親責罰,我是藤條還沒上身就哭天搶地,能躲就躲;淑華二姐卻是被抽出血痕還咬著牙、硬撐著眼皮,ㄍㄧㄥ在那裡讓媽媽打,絕不讓自己落淚。哈,愛哭鬼對上槓子頭,勝負立判。

二姐跟中興新村最有緣,讀了第一國小(光華)、第二國小(光榮)兩所小學,初中考進中興中學並直升高中;我們隨父親調職舉家北遷,立刻退還中興的宿舍,二姐因在台中讀大學,仍寄宿鄰居家。之後教書、結婚、生子、購屋,她始終沒離開中興新村,讓移民台北的我們回家鄉有個落腳處。

二姐是一位熱心腸的俠女,常把別人的事放在第一位。九二一地震,她家是災戶,直到受困的第四天才拿到礦泉水、乾糧、帳篷;但這些賑濟物資一到手,她和二姐夫先忙著分送給鄰居的爺爺、奶奶和四散的朋友,忙到夜幕低垂,周遭陷入一片黑暗死寂,才發現自己餓壞了,也累癱了。

顧完了鄰居,還要顧學生。二姐任教於國中,一向是被學生愛戴的「媽媽老師」,在發生這樣大的災難後,她全心投入校園復建工作,安頓孩子的身心靈,完全無暇理會自己。直到半年後,她才抽空到台北與娘家親人相聚,面對一桌子豐盛菜餚,她舉箸愣了一會兒,突然全身顫抖,放聲號啕不止。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槓子頭二姐用淚水釋放壓力與恐懼。

「其實,我們還是很感恩老天爺喔,」二姐語音一揚,拿著麥克風繼續介紹:「我們慶幸九二一地震發生時是深夜,如果是上班、上課時間,傷亡會更慘重。大家說,對不對啊?」這就是我那樂觀的中興人二姐,永遠感恩永遠向前看。

(本專欄每月最後一周的周一見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