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刀與護唇膏 塵爆醫師出書

 |2015.11.30
170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唯有柔軟的心,才能駕馭凌厲刀鋒!」如果大家對外科醫師的印象,制式化地認為是見血封喉,或是醫美的同義詞,八仙塵爆外科醫師王樹偉則是一個「刀鋒常帶感情」的「刀鋒戰士」。面對外科醫師最難學的「針線情」,他笑說,大學常用十字繡縫手工藝品「把妹」,也可訓練手的穩定及專注度。

124天搶救10幾人

今年六月發生八仙塵爆意外,眾多醫護人員投入傷者救治,台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醫師王樹偉連續一百二十四天不眠不休搶救,將十幾名傷患從鬼門關救回。有一次他發現一名患者嘴唇乾裂脫皮,主動買護唇膏送給病患,貼心舉動被網友封為「溫柔醫師」。

王樹偉將自己從醫的心路歷程,以及在整形外科的見聞寫進新書「手術刀與護唇膏」中,更將首刷版稅捐贈給陽光基金會。

身為南韓華僑第三代的王樹偉,十七歲時隻身來台參加聯考,考上台大醫學系。畢業後進入外科,接觸手術刀後,「迷上用雙手治療病人的感覺」,而他更嚮往同時需要體力、耐心和美感的整形外科。但他說,完全不考慮到醫美診所,「我想服務病人,而非客人」。

在塵爆的極疲憊時刻,王樹偉依然保持專業及溫柔應對每位病患。幫病人擦護唇膏、推病人坐輪椅到花園散心,甚至帶理髮師來醫院幫病人剪頭髮,有人曾問他「身為醫師會不會做太多沒必要的事?」他卻反而想問,「身為醫者,我們做的事情是不是太少了?」關心病人心裡的傷口最重要,而不只是傷口和檢驗數據。

整型診所像兵工廠

王樹偉說,南韓人對於整形態度開放,大概兩人就有一人「動過」,常看到有人戴墨鏡包著彈性紗布,大搖大擺走在街上,「診所就像兵工廠一樣,特定診所整出來的樣子都差不多,跟複製人一樣」,反映了現今價值觀的歪曲,「我是單眼皮,也不會想割,信心不見得是從外表來的。」

「整形外科是透過手術治療病人的精神困擾。」

王樹偉說,曾有一位打扮時髦的六十歲女性,到診間說要請他做一個新的肚臍,「七年訓練從沒做過或聽過肚臍整形」,女病患回診那天臉上掛著微笑,拿出一本希臘神像圖片的書,說他做出來的彷彿就是美麗的「維納斯的肚臍」,「終於可以享受泡湯樂趣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