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績改等第制 清大學生走偏門

 |2015.11.30
195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清大四年前將學生學業成績單上的成績表現方式改成「等第制」,結果不少學生耍小聰明,「自我平衡」;例如期中考成績不錯,期末考就可「放鬆」,以「配分」方式考個及格邊緣分數,最後成績還是拿到A。

所謂「等第制」就是以A、B、C取代分數九十、八十。以師大為例,A+表示九十五至一百分,A為八十五至八十九分,A-為八十至八十四分,以此類推。

包含台大、清大、中山等大學,四、五年前開始就已將學業成績以等第方式取代分數。師大則從今年開始改為等第制,師大學生這學期期中考將拿到第一張沒有分數的成績單。至於台大明年連排名都要改以百分比方式呈現,各校表示,暫不跟進。

中山教務長劉孟奇表示,成績是學習表現的衡量,大學生學習是「理解大於成績」,國高中生則是為了「入學」,大學生不是國高中生,改成等第制,A就是所有條件達成,B是部分達成;若要斤斤計較一兩分,才能提高學習動機,恐怕和大學學習背道而馳。

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說,為避免學生念書「分分計較」,四年前就通過將成績顯示改為等第制,卻有學生開始「自我調節」,看到期中考考出好成績,期末就比較混,「算一下考個六十五分,最後學期總成績平均一樣可以拿到A」。他憂心,如果連成績排名也改成百分比,學生可能因此鬆懈學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