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白鐵仔進站 鐵道迷歡呼

 |2015.11.29
1928觀看次
字級
七歲那年看到「白鐵仔」在鐵軌上奔馳,讓馬世駿立志要成為台鐵車長。圖/中央社
昨天搭乘「白鐵仔」的鐵道迷都非常興奮;由於沒有空調,能夠開窗的車廂是一大特色。圖/林澔一

【本報台北訊】昨天上午九時十五分,在四百名鐵道迷的歡呼聲中,有「白鐵仔」之稱的DR2700型柴油客車緩緩駛進月台,資深與年輕的鐵道迷搶著溫存「光華號」的懷舊之旅;花了一個月薪水標到天王座的劉煌育說,實現當火車駕駛的夢想,非常值得。

鐵道文化協會慶祝成立滿二十周年,昨天與「南方公園鐵道社團」合辦紀念活動,向台鐵局租用近五十年歷史,俗稱「白鐵仔」的DR2700型柴油客車,重現一九六六年誕生、台灣陸上最快交通工具「光華號」特快車,從台北出發行駛縱貫線前往高雄,再延駛至台東,在縱貫線上僅六個停靠站。

沒冷氣、汽油味 辦活動才現身

DR2700型柴油客車是台鐵自日本引進首輛高速列車,曾創下西部幹線最快列車紀錄;台鐵局機務處長柳燦煌表示,由於列車上沒有冷氣,且散發汽油味,去年退役後已沒有排入正常行駛,只有辦活動才會現身,目前僅存最後八節車廂,若需更換零件就從其他車取下,未來若無法行駛,將做為文物繼續保存。

DR2700型柴油客車有著銀白色不鏽鋼車身,被鐵道迷稱為是「白鐵仔」,一九六六年以「光華號」之名行駛西部幹線,曾創下北高四小時四十分最快行車紀錄。

西部鐵路電氣化後,一九八六年轉往東部做為通勤使用,但依舊是花蓮與台北間主力車種之一,從花蓮到台北只要三小時十四分,去年花東電氣化,「白鐵仔」正式退役。

「搭乘五九二九專車的旅客,請至第三月台A側候車。」來自各地的鐵道迷昨天上午八時興奮齊聚台鐵車站大廳,每個人都揹著相機,等著補捉「白鐵仔」行駛軌道上的難得畫面;等「白鐵仔」緩緩駛進台鐵第三月台,鐵道迷不停按下快門,還有小小鐵道迷開心的跟爸爸說:「就是這一輛火車嗎?跟以前搭的不一樣,真的太酷了。」

月薪資標下「天王座」鐵道迷圓夢

昨天共有四百名鐵道迷搭乘「白鐵仔」專車,三十四歲的劉煌育以三萬六千元標下駕駛座旁的「天王座」,相當於一個月的薪資,但他直呼是圓夢,很值得。

從事服務業的劉煌育指出,家就在樹林火車站附近,從小就喜歡火車,曾經嚮往報考台鐵駕駛,後來因工作而作罷,這次參與競標就是圓了幼時夢想。

擔任這列專車的車長的馬世駿在台鐵已有三十年,年輕時因喜歡「白鐵仔」,決定報考台鐵,昨天穿著台鐵列車長的舊制服,自己還製作大型的硬式車牌,回憶當年「光華號」行駛時光。

馬世駿說,「白鐵仔」是從日本引進的車輛,曾有日本鐵道迷在台東機務段拍火車,看到「白鐵仔」運行在軌道上,就紅了眼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