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嗣涔:上大學才思辨 太晚了

 |2015.11.29
130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大電機系昨天舉行七十周年系慶,台大前校長、電機系教授李嗣涔在致詞時表示,台灣一直以來都是「考試領導教學」,在制度驅使下,學生欠缺思辨能力,「到大學再培養已經太晚」。

大學端可以從制度開始引導,例如在甄試時加考小論文,鼓勵學生思考。而台大電機系身為理工科龍頭,更應負起教育改革責任。

台大副校長陳良基表示,多元入學一直是台大推動方向,甄試是其中一個方式,但對某些經濟弱勢、資源不足的學生而言,考試還是唯一能考進台大的管道。不過小論文確實有助邏輯思考,目前醫學系已在甄選納入,包括電機等各系都可以去推。

李嗣涔表示,台大電機系過去七十年來,一直站在「浪頭」上,因為無論有什麼「新東西」出來,都會有用到電機系的地方,就像物聯網,電機系能結合軟硬體應用,怎樣都不會被浪潮衝下去。

但隨後他話鋒一轉指出,台大電機系身為理工第一志願,除了專業能力外,對教育的貢獻還可在著力。

例如通識教育,多元能力是培養領導人才不可或缺的一環,但台大電機系對於通識教育的貢獻「稍微少一點」,較著重自己的專業,應該多開點通識,讓整個大學都能受益。

另外,李嗣涔認為,龍頭科系也應肩負帶動升學制度改革的責任。他說,台灣一直都是「考試領導教學」,過去他擔任台大校長時,中研院院士孟懷縈曾向他抱怨,台大電機系學生好像沒有思想、沒有感覺、沒有在想問題,不像大陸北大、清華學生可以侃侃而談,這是一大隱憂。

李嗣涔表示,以往電機系取材重視學科,但計較一分兩分,不是電機系想要的人才,思辨能力更為重要,思辨到大學再培養已經太晚,像台大電機、醫學系這樣的龍頭校系,只要在取才上有一些小改變,就能引導整個教育加倍改變。

他舉例,法國學生考大學時,大學都會考哲學,要求學生思考,電機系甄選時可以加考小論文,這樣想進電機系的人,即便是去補習,也要努力把「思考」練好,對整體教育有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