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孫立人平反 親人故舊要寫歷史

羅佑純 |2015.11.29
1998觀看次
字級

【記者羅佑純台北報導】孫立人將軍因誣陷而被軟禁在台中三十多年,主辦單位昨天也為孫立人與新一軍平反,邀請緬戰老兵于漢經、齊學啟將軍遺族李之琚、美國加州州議員朱感生、軍事評論家張友驊等人,報告「孫立人將軍與新一軍之緬戰功績」、「監察院孫案調查報告」等。當年未滿十歲的娃娃兵熊德銓將軍,如今也成了白髮斑斑的長者,他也分享在幼年兵總隊的生活點滴,及對孫將軍的感謝。

朱文生、朱感生兄弟的外公,是孫立人的堂弟,朱家兩兄弟從小只有過年時間,才能跟著媽媽到台中去看「二公公」,但對於過去,孫立人從未多說。

直到朱文生赴美念書,才從國外書籍中發現這段歷史,孫立人生前最後二、三年,朱文生常常到台中陪他,某一次深聊過去種種時,孫立人委屈地掉淚,朱文生立刻跪下,向他保證「我以後一定要將這段歷史寫成書,為您平反」。

與孫立人為忘年之交的鄭錦玉,也提到「我跟中平、安平保證,我一定要為孫將軍平反」,他為此特意移民到美國,三十多年來四處宣揚孫將軍的功績,「他偉大的人格,讓我一生追隨」。憶起過去與孫立人認識的經過、情誼,鄭錦玉在台上多次講到哽咽,台下的聽眾也頻頻拭淚。

鄭錦玉也提起孫立人與佛教的因緣,如孫立人夫人孫張清揚,晚年把中和故居捐給星雲大師做道場(即永和學舍),孫張清楊也於慈濟功德會成立之初,向孫立人「募捐」,孫立人二話不說,捐出緬甸華僑送給他的純金畫像。

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朱浤源則以「人間佛教護持者」來形容孫張清揚,他強調,若無孫張清揚護持,不會有今日的佛光山、慈濟、法鼓山、善導寺。

「人可以扭轉歷史,尤其是我們欠孫將軍一個公平的評價」,張友驊鼓勵與會老兵將大家與孫立人生活的點滴,用口述歷史的方法,把故事送給朱浤源,讓他重寫正史,使後代勿忘孫立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