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鷹獎得主 漸凍人陳大謀 用佛法突破障礙

李祖翔 |2015.11.29
1517觀看次
字級
陳大謀(中)獲金鷹獎,太太KIKI(右)隨侍在側,左為頒獎人副總統吳敦義。圖/記者李祖翔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第十九屆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昨在國家圖書館中和分館頒獎,從多重障礙、視障、肢障、精障、智障到罕病,十名獲獎人事蹟震撼人心,副總統吳敦義頒獎,讚揚他們為「台灣之光,為台灣發熱」。

衛福部政務次長李玉春說,得獎人不只活得精采,更願意助人活得快樂、幸福,是每個人的楷模。吳敦義表示,金鷹獎是身障界最高獎項,台灣人愈關心身障者,國家就會愈文明、幸福,十二月三日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將至,呼籲大眾重視身障者權益。

現場較為亮眼的觀眾,是一字排開的漸凍人團隊,他們克服不便,為獲獎的中華民國運動神經元疾病(俗稱漸凍人)病友協會常務理事陳大謀道賀。二○○八年因眨眼寫書、鼓舞人心獲金鷹獎的漸凍人陳宏,正是陳大謀的父親。

陳大謀在事業巔峰的壯年也發病,和父親一樣不放棄人生,皈依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後發願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獲金鷹獎不只實現諾言,陳大謀還要藉此為身障者謀福利,呼籲大眾平等對待身障者,「身障者是獨立個體,有自己的想法,能為社會創造價值」。

夫妻相扶持 信仰力量強大

陳大謀病況不斷惡化,相信活著才能證明存在意義而動了氣切手術,延長壽命;他拖著疲累的身軀為人們分享生命故事,儘管說話吃力,也不忘感謝母親劉學慧及太太KIKI。日前他在臉書描述太太一晚起來四次為他抽痰的情景,太太睡著後「只有她淺淺的呼吸聲和我呼吸器的聲音」,他感謝太太陪伴,「這一生真的值了」。他還說,如果來生有幸到極樂世界,願在那裡等她,但如果尚在六道輪迴,則請她再做一次陳太太,被他保護、照顧。

KIKI說,兩人相識時,陳大謀已有漸凍人徵兆、怕耽誤女方,但KIKI主動表白,表示愛上一個人,不會在乎對方變得如何;相識十一年來,反倒是陳大謀安慰、聽她傾訴的多。「你愛過人嗎?」KIKI深信,不在一個人生命保固期內告訴他「我愛你」絕對會遺憾終身。

自大陸嫁來台第二年,KIKI也皈依佛光山,與佛光山、《人間福報》結下不解之緣,她歡喜地說,信仰在夫妻倆生命中扮演了重要的支持力量。

其他得獎人,包括出身三級貧戶還認養貧童的陳明堂;連續十六年至學校、醫院、監獄演出的音樂家呂文貴;右臂截肢,休養一年即重返崗位的恩主公醫院夜班護理長宋燕萍;從清潔到影印、補貨、行銷無所不突破的統一超商門市店員李文泰;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臉部平權代言人姚惠麗;中華視障安養福利協會理事長陳一誠;幸福300米民宿清潔人員陳沛羽;智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測試工程師陳暐民;中華民國聾人協會手語研究會召集人黃淑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