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食情 小荳蔻留香

文與圖/童言 |2015.11.28
1914觀看次
字級
去年四月初,旅行約旦南部的自由貿易城阿卡巴,於市區漫步閒逛,行經路邊咖啡攤,大炒鍋正在悶煮東西,一股異香撲鼻而來,詢問老闆那讓我驚艷的香味,他回答:「喔!這是小荳蔻的關係。」圖/童言

文與圖/童言

去年四月初,旅行約旦南部的自由貿易城阿卡巴,於市區漫步閒逛,行經路邊咖啡攤,大炒鍋正在悶煮東西,一股異香撲鼻而來,詢問老闆那讓我驚艷的香味,他回答:「喔!這是小荳蔻的關係。」

我一向不愛土耳其式的濃縮咖啡,味道濃苦之外,另有三分之一的咖啡渣在杯底,快要喝完之際,唇舌難免參雜咖啡渣,破壞了口感;但加了小荳蔻粉的咖啡奇香,誘惑我買杯品嘗,味道果真不凡。度完假回到挪威,我連忙至超市買磨好的小荳蔻粉,自行加入咖啡粉一起煮,氣味雖不如在阿卡巴濃郁,卻聊勝於無。

初次聽到小荳蔻這名字,是我婚後接觸了挪威的兒童文學。挪威已故作家一本家喻戶曉的童書《小荳蔻城裡的人民和強盜》,即以北非摩洛哥的都市為故事背景,而小荳蔻從五花八門的香料中勝出,足見它的香氣完全擄掠了作者的心。

而我第一次品嘗到小荳蔻的滋味,是在奧斯陸一家索馬利亞人開的小餐館,他們習慣在白米中放幾顆小荳蔻一起煮,增添米飯風味。在那之後,我偶爾心血來潮,煮飯時也會放幾顆小荳蔻添香,或是做為滷味的香料之一。

目前我所見過的小荳蔻皆呈綠色,聽說仍有白色和黑色品種。阿拉伯國家在烹調咖啡上廣泛使用綠色小荳蔻,印度人則應用它在各式混合辛香料、飲品或甜點中,瑞典則喜歡用於烘培,烤成小荳蔻麵包。

天候環境往往造就當地飲食文化,小荳蔻在炙熱的阿拉伯、非洲或印度等國,具有刺激食欲的功效;而在嚴寒的北國瑞典,則可驅寒添暖。小荳蔻正如所有辛香料般,端看品味者是否青睞賞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