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遇上新古典 台藝大芭蕾饗宴

郭士榛 |2015.11.28
2409觀看次
字級
台藝大「大觀舞集」年度公演主題為「四季」,透過當代芭蕾與新古典芭蕾交織對應,展現不同生命力的芭蕾饗宴。圖/台藝大提供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舞蹈學系的「大觀舞集」,今年以「芭蕾」為演出主題,由資深教授吳素芬擔任藝術總監,邀請了四位新世代編舞家,以韋瓦第名曲《四季》為題,分別編創「春」、「夏」、「秋」、「冬」的當代芭蕾;同時聘請美國芭蕾大師馬丁弗德曼和吳素芬共同創作《季節》新古典芭蕾舞,展現一場當代芭蕾和新古典芭蕾交織對應。

正逢台藝大六十周年校慶,舞蹈學系年度公演也突破台灣前所未有的演出形式,以新古典芭蕾作品和當代芭蕾作品在形式與風格上的對照,更是年輕世代編舞者與身經歷練的芭蕾大師創作觀點上的交織與對應,是一場兼具藝術性、學術性和娛樂性的演出。

展演的製作人是舞蹈系主任林秀貞,和吳素芬,特別製作這場選自音樂家安東尼.韋瓦第的作品《四季》,由四位新世代編舞家陳壽琴、陳武康、蘇威嘉和黃懷德,以當代芭蕾之概念創發獨具個人風格的人生風景,藉由樸質敦厚的小提琴樂聲,以純粹的肢體語彙帶出不同季節的詩意。

多項創新 呈現四季八景

蘇威嘉負責編創「冬」、陳武康編創「夏」季節的當代芭蕾,蘇威嘉說,他的作品是舞者一定要著硬鞋,踮著腳尖即興跳出當代舞步。

蘇威嘉指出,國外人對於「冬」天的感覺是充滿活力,和音樂對話顯現芭蕾精神,但這樣的舞蹈形式對學生是辛苦挑戰。身為台藝大舞蹈學系校友的蘇威嘉說:「我喜歡挑戰自己身體的可能性,群舞當成獨舞蹈,由自己發動表現。」他說,這隻舞如同開冬季party。

吳素芬表示,為了對應當代芭蕾的《四季》,特別邀請來自美國的客座教授馬丁.弗德曼,以亞力山大.葛拉茲諾夫的《季節》創作出新古典芭蕾作品,呈現一場四季八景的視覺饗宴,這將是一首突破台灣芭蕾發展史上多項紀錄的芭蕾作品。

非常喜歡台灣的馬丁指出,他是受到音樂故事感動而答應編創這隻舞作,馬丁的芭蕾哲理典雅、優美、靜謐、深遠、強而有勁、雄偉的肢體語彙以及壯觀的舞蹈場面盡展現於作品中。

整首作品始於「大自然之神」喚起被霜雪所覆蓋的雪精靈,嚴酷的北風橫掃晶瑩閃爍的白雪,季節自然輪轉,結束於歡樂節慶的金色秋陽中,然而,酷寒的北風再度摧殘大地,「大自然之神」再現並示意大自然週而復始之道,舞作中「大自然之神」將由吳素芬親自擔綱。

大觀舞集年度公演《四季》十二月四、五、六日,新北市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台藝表演廳公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