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生命教育 南華獲雙冠榮耀

羅智華 |2015.11.28
2018觀看次
字級
教育部昨天在南華大學舉行「一○四年度生命教育績優人員及特色學校頒獎典禮」,共有推行生命教育有功的二十五位績優人員及二十所特色學校獲獎。 圖/記者羅智華

【記者羅智華嘉義報導】為鼓勵各級學校發展生命教育特色,教育部昨天於南華大學舉行「一○四年度生命教育績優人員及特色學校頒獎典禮暨成果觀摩會」,其中南華大學及校長林聰明雙雙獲得特色學校與績優人員表揚,表現有目共睹。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長劉仲成頒獎時談到,期許能凝聚各界力量攜手推動生命教育,為每位學子培養懂得珍惜生命以及愛自己、愛他人的人生觀,為社會挹注真、善、美。

此次共有推行生命教育有功的二十五位績優人員及二十所生命教育特色學校獲獎,每所學校各有發展重點。像是獲特色學校表揚的花蓮縣海星中學就是透過「轉角遇見愛」、「從花與樹看生命創造」、「教師培力」等計畫將核心價值與生命教育相融合。

你我課題

提供省思機會

獲得雙冠王榮耀的南華大學因推動生命教育有成而獲教育部成立「國家級生命教育中心」,校方不僅將生命教育融入領域教材中,積極推行三好校園、健康蔬食、正念靜坐等活動,全校更有三分之一以上教師都是生命教育種子教師,常受邀至海內外各地演講。扮演推手的校長林聰明表示,生命教育不僅是南華的教育特色亦是辦學願景,感謝教育部肯定,未來會持續努力下去。

另外,同樣由佛光山創辦的佛光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副教授許鶴齡則榮獲生命教育績優人員表揚。她表示,為了把理論與實務結合,她帶領學生訪視安養院、安寧病房、殯葬產業,藉此體會生老病死的人生歷程,還有學生因有所領悟而發心前往安寧病房當義工、奉獻一己之力。

集體創作

多元生命教育

教育部此次也邀請一○三年獲獎代表上台分享成果。其中,松山高中教師郭靜靜談到,生命教育是你我都需面對的人生課題,校方除了提供學生省思生命教育的機會,也藉由帶領學生到社區進行垃圾不落地宣導等實務方式,將生命教育融入德智體群美當中。

「佛光山積極推動生命教育走向普遍化,像是佛陀紀念館本身就是最大的生命教育教室。」代表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上台分享成果的檀教師鍾茂松表示,佛光山與佛光會講求「集體創作」,不只打造點、線、面等多元生命教育平台,更擴及生活、生死、生態等面向,並透過監獄佈教、三好運動等方式多管齊下。他以雲水書車為例,受益人次迄今已達到三百五十萬人次,各類生命教育講座亦有三百一十五萬人次受惠,對象涵蓋男女老少,藉此打造全方位生命教育。

除了頒獎典禮,現場也規畫了「生命教育成果觀摩會」,邀請彰化縣彰興國中等學校與民間團體設立攤位分享推動成果,教育部次長林思伶也特地到攤位觀看。其中,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特別藉由海報、書面資料等方式來展現多樣化推行歷程,令觀者印象深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