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大考驗 讓藝人有底氣 節目更接地氣

文/石詠琦 |2015.11.28
1177觀看次
字級

文/石詠琦

台灣第一品牌綜藝節目《康熙來了》即將沒入歷史了。雖然說天下沒有不散筵席,但對那些經常泡在歡歌喜語的觀眾來說,無疑是一種缺憾,就像《騰訊娛樂》得知蔡康永和小S相繼道別後所反映的網友評論一樣,這是台灣綜藝時代的結束。

《騰訊娛樂》文章指出,內地八○後都是陪著《康熙》長大的孩子,這個在網路上才能看到的台灣綜藝節目是他們晚餐時的配飯菜,沒有了《康熙》至少有「五大遺憾」:

第一,沒有康熙配飯,寂寞如雪。

第二,小S的表情包,將失傳江湖。

第三,台灣的藝人,沒有一個可以被拉拔到內地的平台了。

第四,陸客來台找吃的,沒有「美食地圖」可以推薦了。

第五,《康》和《熙》的合作,將永遠不再。

其實,對藝人而言,只要他們的知名度還在,本身願意充實自己,又能藉助好的平台,無論在哪裡都能生存。只是,這好的平台在哪裡?對藝人是個重要的考驗,良禽擇木而棲,能在內地找到具有超高收視率的節目或者電視台,也並不是非常容易的事,更何況,內地這些年的大型綜藝節目有著飛躍式的成長,這些變化,並不一定適合談話性的綜藝節目繼續留存。

舉例來說,如果在北京年輕人堆裡聽聽,大家聊得起勁的節目不外乎《中國好聲音》、《蒙面歌王》和《爸爸去哪兒》,前兩者都是超級大卡司的歌唱比賽,後者則是超級戶外競賽節目。這些節目不但對年輕人吸睛,就是中老年人也喜歡,原因很簡單,場面壯觀,投下巨資配上樂隊、明星、化妝,集聲光秀於一體,吸納了兩岸的歌手、明星、主持、導師,有極佳的收視率。

簡單的說,不管這些節目的源頭是抄襲那些國家的,大陸的綜藝節目聲勢浩大,有巨大廣告商支持,還有整體媒體資源投入和比拚,無論在製作、主持、現場氣氛、節目的張力與創新都突飛猛進。「金塊堆出來的金字塔」不得不說一個「讚」字,並且,綜藝節目從前幾年的相親大會《非誠勿擾》,倏忽間就能跳到現在這個新潮流,製作功力可見一斑。

綜藝節目是大家的零食或者小菜,有幽默、有知識、有創意,也有一點點的教育意味,考驗著節目製作人及其團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