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台北天空解嚴

 |2015.11.28
1336觀看次
字級

台北市政府日前舉行首都圈論壇,市長柯文哲宣示二○二○年之前將松山機場遷移,台北天空解嚴,新北、桃園、基隆等首長均表示支持,立委姚文智代表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表示贊同。此舉將使得三千公頃航高限制區解放,原址規畫為中央公園,將首都圈生活與景觀提升至世界級大都會的水準,同時提升整體競爭力。

放眼二○五○年,全球人口逾千萬的大都會將有二十八個,其中十六個在亞洲。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指出,松山機場遷移案必須從國土規畫的高度出發,台北市人口僅兩百六十多萬,若結合新北、基隆與桃園,將達九百多萬,規模足以與其他亞洲超級城市抗衡,首都圈的生活、交通、產業整合,將大幅提升競爭力。從國土規畫的視野,松山機場有遷移的必要。

有關松山機場的困境,包括面積太小,發展空間受限;位於市中心,夜間有宵禁,跑道僅一條,且松山機場與桃園機場空域接近而相互干擾。再看桃園機場的容量,依規畫,先完工的第四航廈將在二○一八年完工,屆時可增加五百萬人次;第三航廈預定二○二○年完工,屆時桃園機場總共可服務六千兩百多萬人次,足以容納松山機場遷移後的旅客。

在亞洲各大機場中,預定明年三月通車的桃園機場捷運,從台北到桃園機場僅三十五分鐘,極具優勢。從基隆港到桃園機場總長六十八公里的軌道運輸將帶動首都圈近千萬人口的區域治理,松山機場遷移後,三千公頃航高解禁,台北十二個行政區中原有十一個均在航高管制區,未來將啟動公共輸運導向的開發計畫(TOD)。

松山機場遷移後原址將規畫三百三十公頃的大型綠地。以紐約為例,早在一百六十多年前即規畫廣大的中央公園,每年舉行六百多場音樂與表演,豐富市民的生活,讓居民、遊客有喘息的空間。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描繪一個無限可能的願景,未來台北中央公園將結合基隆河水岸,舉行草地音樂會、生態小旅行、開闢溫泉泳池,飛機不飛,螢火蟲就來了。

不過,民航局持不同意見,強調如果松山機場於二○二○年遷移,桃園機場屆時的跑道與空中運輸都無法負荷,必須等二○三○年第三跑道完工再說。長榮航空一方面質疑這樣的行政效率無法符合民眾的期待;另方面則認為,首都應該有一個機場。

究竟松山機場該不該遷移,而遷移後原址該如何運用,才能為首都圈帶來最大公共利益,牽涉都市與產業發展、國防與救災,必須透過充分的民眾參與,審慎規畫。長期來看,台北天空解嚴,帶動首都圈整體發展,這是一個改變與轉型的契機,未來中央公園與水岸綠地的誕生,也將改變台北的面貌,影響深遠。

如果首都圈縣市首長均同意松山機場遷移,中央與地方政府應做好相關配套措施,把對離島居民的衝擊降至最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