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香港看世界 日攪局 目的在南海留美國

紀碩鳴(人間福報專欄作家) |2015.11.27
937觀看次
字級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妄議出兵南海,已經不是一次二次了,和中國大陸在東海、釣魚島區域有爭議。看到美國派遣拉森號導彈驅逐艦巡航南中國海人工島礁,安倍又來勁了,他表示,日本要派海上自衛隊前往南海,但沒有得到美國回應,安倍又找機會在召開國際記者媒體會時稱,暫時沒有計畫派遣自衛隊赴南海。

反反覆覆,安倍想跟隨美國赴南海遏阻中國大陸,又不斷否認有這樣做法。其實安倍最想美國驅逐艦長駐南海,攪得南海不安寧,日本為聲東擊西,東海禍水南引,減低自身和中國東海對峙的壓力。

日媒報導,在菲律賓參加APEC會議,安倍會見歐巴馬,再次提及將研究派自衛隊前往南海。安倍的立場是「既然要求美國合作,日方加強支援理所當然」。但日本官房長官隨後表示,自衛隊沒有在南海的行動計畫,美方也沒有要求合作。

其實,安倍提出兵南海以深化對美合作,是虛慌一槍,日本跟隨美國,根本無合作可言。安倍之所以提及深化對美合作,是因目前反恐形勢複雜,美國不該在南海問題上「戀戰」。

由於擔憂國際恐怖活動引發關注,減弱南海關注度,如果不採取任何行動,美國對中國大陸軍事動向的關注可能減弱。如果不挑撥,美中之間南海爭議有緩和趨向。這讓安倍著急,想繼續努力把美國的注意力吸引到南海,不是他真想出兵到第一線。

安倍信口開河的事多了,去年瑞士達沃斯論壇,他跟記者說,中日關係和當年英德關係一樣,但也沒有阻止一九一四年的大戰。意思是中日必有一戰。事後,他的幕僚要四處解釋。

早前,安倍也說過,要派海上自衛隊開赴南海掃雷,南海根本沒有雷可掃。外界質疑安倍以胡扯加重存在感。

其實,在中美關係及中國大陸與南海主權有爭議的國家糾紛中,日本都在一旁幫腔,瞎起哄多,目的就是攪局,在南海留住美國。

紀碩鳴(人間福報專欄作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