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廷60件未公開寶物 將來台

郭士榛 |2015.11.27
1923觀看次
字級
「天國的寶藏─教廷文物特展」展覽明年二月在故宮展出,其中展出六十組件教廷珍藏文物,圖為「依地沙耶穌聖容像」(西元三至五世紀)。圖/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國立故宮博物院長馮明珠五日親赴梵蒂岡,與教廷國聖器收藏室簽訂「天國的寶藏─教廷文物特展」借展合約,將於明年二月五日起,將展示教廷未曾公開、歷經十八位教宗的六十件重要文物以及院藏十組件文獻史料,其中包括極其珍貴的「埃德薩耶穌聖容像」(西元三至五世紀),讓台灣天主教徒及藝術愛好者,透過華麗細緻的展品,認識天主教儀式的藝術及宗教意義。

故宮表示,這些教廷珍藏文物,製作極其精美,數百年來,除了供歷任教宗在重要的禮儀場合穿戴持用,絕少對外公開展示。禮儀一向是宗教不可或缺的元素,深富歷史文化的天主教,亦發展出華麗和細膩的禮儀形式。從教宗所主持的各項禮儀過程中,信徒得以崇敬上帝、撫慰心靈、並聆受宗教教義與精神。

6大單元

宗教藝術兼具

此展展出梵蒂岡教廷國聖器收藏室珍藏的文物,是聖器收藏室首次大規模將典藏文物送至海外展出。整個展覽分為聖座、禮儀年、祭台、教宗與歷史、聖事、聖教東傳等六個單元,闡述天主教禮儀與教宗的密切關係,以及天主教發展的歷史脈絡;此外,還將結合部分院藏天主教在華發展歷史文獻,豐富展覽的面向。

為了讓大眾一窺堂奧,故宮特別遴選十件重點展件,提前公開亮相,分別是「寶石嵌飾胸牌」、「三重冠」、「聖爵及聖盤」、「中國風格的祭披與領帶」、「遊行禮十字架」、「紅斗蓬與領帶」、「祭披與領帶」、「埃德薩耶穌聖容聖像」、「看,這個人:祭壇畫」、「聖方濟沙勿略聖觸與聖髑箱」。上述祭衣和聖器,兼具華麗、榮耀的藝術形式和神聖、深刻的宗教意義。

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五日與教廷聖器收藏室禮儀長馬利尼簽署借展合約書,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王豫元出席,與教廷官員共同見證簽約儀式。

溫暖感動

台梵深刻連結

馮明珠表示,簽約儀式於西斯汀教堂進行,儀式簡單隆重,雙邊分別簽署中、義文合約書,並清點即將赴台展出的文物,也就是明年台灣民眾將可親見歷任教宗於重要儀式穿戴、持用的祭衣及聖器。

馮明珠指出,位於義大利中部的梵蒂岡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城中之國,天主教教宗不僅是梵蒂岡的政治領袖,由其所引領的天主教宗教和精神世界影響力更無遠弗屆,同時承繼了二千多年天主教歷史的珍貴文化遺產。

教廷駐華大使館代辦陸思道表示,聖器收藏室的藏品,只有一兩件曾到海外展出。如此大規模出國公開展示,故宮寫下創舉。

路思道透露,去年教廷西斯汀教堂合唱團來台,管理教廷聖器收藏室的神父Paolo Benedik隨行,「他深深被台灣人的溫暖感動,希望梵蒂岡和台灣有更多深刻的連結。」此展的概念於是成形。

「天國的寶藏」特展將於明年二月五日至五月二日在故宮展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