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作文獨立考 師盼命題更審慎

 |2015.11.27
122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大考國文考試將有重大變革。大考中心副主任沈青嵩昨指出,自一○七學年起,即目前的高一生升大學時,學測作文等國文非選題將獨立施測,讓學生有充裕時間構思作答,更能考出實力;指考國文則不再考非選題,但招生校系可設定學測寫作測驗錄取門檻。

學測非選題獨立施測,學生作文能力變得更重要、也將引導高中更重視作文。不過,沈青嵩強調,初步規畫,寫作和選擇題將比照現制,各占國文一半總分,即合起來共十五級分,避免寫作成績好壞過分影響甄選入學。

目前學測國文考試時間兩小時、指考更只有八十分鐘,考生要先答完二十幾題單選、複選題,如遇文言文居多、題目太長或太難的題目,往往沒時間寫作文,變成考速度、而非考實力。

沈青嵩說,有鑑於此,大學招聯會決議,一○七學年起,學測國文非選題將改以「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獨立施測,初步規畫考八十分鐘,選擇題另外考八十分鐘。主要考知性統整判斷、及情意感受抒發等兩種能力。下月將舉行兩場座談聽取高中老師等各界意見,預計明年九月公布考試說明;後年九月公布正式的參考試卷。

至於指考國文未來只考選擇題,沈青嵩說,是基於指考離學測考完只約半年,考生寫作實力改變不大,寫作不用再考一次。但類似中文系等特別重視寫作的科系,可另設學測寫作門檻。

許多高中老師、家長表贊成,但希望命題、閱卷更審慎。北市復興高中國文老師鄭慧敏說,作文是否單獨施測,優等生沒差;但程度中下學生有更多時間構思作答,分數會高一點,但絕不能考太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