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師莊典亮 點亮偏鄉童紅樓夢

康翊筠 |2015.11.27
3773觀看次
字級
莊典亮帶讀的紅樓夢大人小孩都愛。圖/教育部提供
莊典亮自掏腰包替班級打造書香。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康翊筠台北報導】彰化縣溪州鄉成功國小位於農村,附近沒有便利商店,更別說書店。在此任教十一年的老師莊典亮形容「有時家訪太晚,田間小路沒有燈很容易迷路。」曾經,當地學童的課外書是農民曆;現在不管是《三國演義》還是《紅樓夢》,孩子都能跟人分享讀後感想。

成功國小今年獲教育部閱讀磐石獎,莊典亮開啟農村小學的閱讀風氣,獲得閱讀推手獎,更奪得彰化縣特殊優良教師金質獎及教育部師鐸獎的榮譽。他為缺乏閱讀資源的孩子打造書香圍繞的學習天地,每學期自掏腰包到二手書店或上網買書,一買上百本,班級藏書更維持近五百本。

莊典亮說:「書,只有好壞,沒有新舊,推閱讀要成功,要因材施教,替孩子選擇適合的書,只要配對成功,孩子自然會發現閱讀樂趣。」在他的班上,教室書櫃書籍種類多,童書及適合大人的書都有,小朋友看得津津有味。

學童蔡朝旭表示:「我最愛的書是《笑傲江湖》,暑假一口氣就看完。」學童鄭佩婷說:「我愛楊小雲的《她的成長》,這是老師推薦我看的。」莊典亮推薦的書單還包括瓊瑤的《六個夢》、三毛的《撒哈拉沙漠》、張愛玲《紅玫瑰.白玫瑰》等。

認識經典文學

孩子獲益良多

經典文學更是莊典亮必帶領學生讀的書,「一百年後經典仍是經典,認識經典會讓孩子獲益良多,不僅只是文字優美,從故事起伏到人性都可帶著孩子探討。」《紅樓夢》是莊典亮的最愛,他不只在班上、學校帶學生讀,寒暑假也受邀到中南部學校開辦《紅樓夢》營隊,晚上還帶領社區讀書會民眾認識紅樓。

有老師觀課後,告訴莊典亮:「我雖喜歡文學,卻從沒想到讓小學生讀《紅樓夢》,一則認為人物龐雜,難釐清關係;再則是文言內容艱深。然而,你的閱讀營用故事、重視辭意分析、理解及應用的閱讀理解角度,來進行課程,讓《紅樓夢》深植孩子心中。」

莊典亮認為「生活就是學習,閱讀就是生活」,因此每年會出錢帶學生從彰化搭火車到台中逛書店、看二輪電影、參觀博物館及吃飯,「學生唯一要出的就是火車票的錢,我要他們學會看時刻表買票。」這些點滴,事後他都讓學生用文字記錄分享,並收集成冊,成為學生國小階段珍貴的學習回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