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 台日簽租稅協定

陳忠賢 |2015.11.27
1238觀看次
字級
我國亞東關係協會會長李嘉進(左)與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右),昨天在台日經濟貿易會議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等三項文件。圖/雷光涵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為期二天的第四十屆台日經貿會議,昨天在日本東京閉幕,雙方並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競爭法適用備忘錄」、「災防交流合作備忘錄」等三項文件。這是繼投資保障協定後,台日經貿關係另一項重大進展。

商談兩年多,台日雙方終於簽署三項重要文件。台日經貿會議我方團長為亞東關係協會會長李嘉進,日方代表為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

外交部指出,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租稅協定)是就所得來源地的課稅限制、稅賦問題的解決、稅務上的合作關係等予以規範,協定內容包括台日間支付的所得,在來源地的稅率分別為股利百分之十、權利金百分之十;建立解決適用租稅協定爭議的架構等。

李嘉進說,租稅協定是EPA(自由貿易協定)最難的一塊積木,台日EPA內容幾乎已經完備,但日方不滿台灣強化日本食品進口管制,今年兩次正式談判都流產。他呼籲明年恢復EPA對話,簽不成對台日都是傷害,希望日方從大局著眼。

大橋光夫表示,簽署租稅協定解決雙方長年懸念的問題,有助投資環境更健全,雙方花了很長時間才建立了這樣無法動搖的信賴關係,是彼此的寶貴財產。

政部長張盛和說,這是很大的突破,日本是TPP首輪談判國之一,台日租稅協定生效後,對台灣未來加入TPP有助益。財政部表示,若能在年底前完成程序,最快明年起就可生效實施。

經濟部指出,台灣目前已與英國、印度等二十九國及地區簽署租稅協定,與大陸在八月也簽署租稅協議;台日簽署租稅協定後,雙方企業在對方的子公司匯送紅利金時可減免課稅金額,企業員工長期出差者可避免雙重課稅等;此外,台灣主力的資訊科技(IT)產業等,面臨大陸、南韓的激烈競爭,藉由簽署台日租稅協定,有助於招攬日本的尖端產業等,以促進產業結構的高度化。

經濟部資料顯示,日本去年對台投資額為五億五千萬美元,比前年增加百分之三十四,投資額最多時,是二○○六年的十五億九千萬美元,後來製造業的進出口逐漸減少;相對的,台灣去年對日投資額是前年的四倍,為六億八千萬美元。

同日簽署的「台日競爭法適用瞭解備忘錄」(MOU),重要規定包括雙方執法活動合作、協調等。公平會委員顏廷棟舉例指出,台、日、韓面板商在美國遇壟斷法的官司,當時沒有MOU,跨國性證據難以取證。「強化災害防救業務交流合作備忘錄」,則提升災害防治的交流層級到我國行政院對日本內閣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