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學常識 】 三字經是誰作的

文/周玲惠 |2015.11.26
9053觀看次
字級

文/周玲惠

《三字經》是中國傳統上兒童啟蒙的經典教材,淺顯易懂又容易背誦,許多孩童一會說話,父母就教以《三字經》。其取材歷史典故,包括中華五千年傳統文化的文學、歷史年代傳承、哲學理學、天文地理、人倫義理、忠孝節義故事等等……背誦《三字經》,就能了解傳統國學及歷史哲理,以及故事內涵中做人處事道理。

《三字經》三字一句朗朗上口,有文義通俗、順口、易記等特點,使其與《百家姓》、《千字文》及《千家詩》同為中國古來的啟蒙之書籍,合稱「三百千千」。

然而,《三字經》之作者一直有爭議,如《辭源釋詞》所云:「相傳為南宋王應麟編,又有說是宋末區適撰、明人黎貞撰。」

明、清兩代(如清康熙年間王相與清末大學問家章太炎)多認定作者是王應麟。

王應麟(一二二三年至一二九六年),字伯厚,南宋鄞縣人。他少年時通六經,淳祐元年(一二四一年)中進士,歷祕書監、吏部侍郎等官職,博學多聞,長於考證,著述豐厚。從文風看,王應麟的其他著作也多三字句,如幾年前在鄞州出土王應麟用三字經句式作結尾撰寫的廟記。

另外,王應麟有六本兒童啟蒙讀物:詞學指南、小學紺珠、姓氏急就篇、小學諷詠、蒙訓……等,這都是以其為《三字經》作者非常有力的證據。

在廣東順德舉辦的一次歷史檔案文獻展上,展出一件由清朝咸豐探花、順德人李文田編輯的《三字經句釋》,其封面上「區適子手著」五個大字,故有人以此佐證三字經出自順德。且據明清之際的屈大均在廣東新語卷十一中記載:「童蒙所誦《三字經》乃宋末區適子所撰。適子,順德登洲人,字正叔,入元抗節不仕。」另一位廣東學者淩揚藻在《蠡勺編》中,也認為三字經是區適子所撰。

還有一說,清代邵晉涵詩:〈讀得貞黎三字訓〉,自註:「《三字經》,南海黎貞撰。」即以為明代黎貞撰。

最近,中國寧波大學文學院教授張如安在北京大學學報二○○九年第二期上發表歷史上最早記載《三字經》文獻,判斷《三字經》應成書於南宋紹熙(一一九○年至一一九四年)至嘉定(一二○八年至一二二四年)年間,其時代要早於王應麟(一二二三年至一二九六年)和區適子,而寧波是目前已知的《三字經》最早流傳的地區。

寧波地方文史研究專家桂心儀先生則認為有三點理由,可認定作者是王應麟,其一,《三字經》非博學多聞的大作家不能作;其二,《三字經》為兒童啟蒙教材,非熱愛兒童教育者不願撰;其三,《三字經》敘寫歷史文化傳承,原來只寫到唐宋為止。

不管《三字經》的作者是誰,但可知其為博學多聞的大作家。《三字經》在近代仍有增改,原典內容之外,後經清末民初曾在台灣住半年、主編《台灣日日新報》漢文欄的大思想家章太炎(又名章炳麟)等人多次增改,故《三字經》內容在敘史部分,已包含元、明、清、民國時期。將來有志之士仍應將其增修,讓其成為最完整的中華經典之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