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雲集.翰海微瀾】一個巨蟒翻身拗步勢─看孫悟空打土匪

文╱雲窗 |2015.11.26
1175觀看次
字級

文╱雲窗

唐僧師徒一行人歷經各種磨難,有時遇到難纏可怕的妖魔,有時竟也像一般寫實小說裡的場景那樣,在山林裡碰上了埋伏已久的強盜。小說第六十六回,唐僧遇到了一群打家劫舍的搶匪,三藏出於無奈,只得說他自己身上沒有錢財,錢都在大弟子孫悟空那裡。

那夥賊人於是攔住悟空,強橫地說道:「哪裡走?將盤纏留下,免得大爺動刑!」孫行者遂假意哀求道:「哥哥呀,我哪裡有什麼盤纏?我是說你們打劫別人的金銀,是必需分些與我的。」那賊人聞言大怒,罵道:「和尚不知死活,你的盤纏不肯給我,反要我的錢。我看你是找打!」說著便掄起一條扢撻藤棍,照行者的頭上打了七八下。行者渾然不感覺疼,再度滿面陪笑說:「哥呀,若是這樣打,就算打到來年、打罷春,也都不能當真吶!」

那土匪頭大驚失色:「這和尚的頭,好硬啊!」行者笑了:「不敢,不敢,承您過獎了,我這頭還將就過得去。」此時這些強盜不容分說,兩三個人一齊上來亂打。行者又哀求道:「列位息怒,列位息怒,等我拿錢出來。」

好大聖,此時從耳中摸一摸,拔出一個繡花針兒來,說道:「列位,我出家人,真的不曾帶得盤纏,只有這個針兒,送給你們吧。」那賊人說道:「晦氣呀!我們把一個富貴和尚放了,卻拿住這個窮禿驢。你還會做裁縫?我們要針做什麼?」行者聽說不要,就拈在手中,幌了一幌,突然變作碗來粗細的一條棍子。那些土匪看了頗覺害怕,說:「這和尚生得小,倒會弄術法兒!」

行者將棍子插在地下,正色說道:「列位,若拿得動,就送給你們吧。」於是兩個賊子上前搶奪,可憐他們就像蜻蜓撼石柱,莫想弄動半分毫。大聖走上前來,輕輕地拿起,丟出一個巨蟒翻身拗步勢,指著強盜們說道:「你都是造化低,遇著我老孫了。」那群賊子又蜂擁上前,照著孫悟空又打了五、六十下,行者不耐煩地笑道:「你也打得手睏了吧,該輪到老孫打一棒兒了,你們休當真啊。」你看他展開棍子幌一幌,又是盪的一棍,把一個土匪打倒在地,嘴唇沾上了泥土,就再不做聲了。

另一個土匪開言罵道:「這禿廝老大無禮!盤纏沒有,還傷了我們一人!」行者笑道:「且消停,且消停,待我一個個打來,一發教你斷了根吧。」鐺的又一棍,結果唬得眾嘍囉撇槍棄棍,四路逃生而走。

原來孫行者除了掃蕩妖魔外,也能打土匪,而且還打得輕鬆幽默,諧趣橫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