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愛 茹素,真好!

文/顏福南 |2015.11.26
1615觀看次
字級
今年九月二十一日,數十萬民眾在紐約展開大遊行,敦促國際社會加緊對應氣候變遷的問題,其中最令人矚目的遊行宣言就是鼓勵大家吃素。圖/彩虹樺樺

文/顏福南

今年九月二十一日,數十萬民眾在紐約展開大遊行,敦促國際社會加緊對應氣候變遷的問題,其中最令人矚目的遊行宣言就是鼓勵大家吃素。吃一天素食,可以拯救一千一百加侖的水、四十五磅糧食、三十平方英尺的森林,相當於二十磅二氧化碳排放以及一個動物的生命。肉食是最不可持續的生活方式,拯救地球最好的方式就是茹素。

這是第一次如此大規模倡導素食運動,讓茹素不再是宗教的理念,是健康身體的基石,也是環保減碳的重要起步,亦是尊重生命的最好實踐,此外,更是培養慈悲喜捨的修為方式。現代科技發達,大量的畜牧,是為了滿足人類的口欲,也為了降低成本。在養殖的過程中,可能加入了生長激素,加快生長速度;甚至可能施打抗生素,減低疾病感染,所以食肉的過程容易增進過敏原,導致身體產生不明毒素降低免疫力。在台灣,大腸癌罹患人數偏高,也是因為我們喜歡燒烤食肉所引起。

我有幸在一次因緣中,接受法師開示茹素,原本只是一心善念,不忍殘害動物,不久愈來愈法喜,原本未茹素時汗臭如魚腥,吃素後不會再滿身汗臭了;原本排便不順,也因為茹素改善了。有人說吃素會體力不好,可是我卻精神充沛,身體愈來愈健康,不僅膽固醇恢復正常,甚至活力也比往昔好。唐朝白居易詩:「誰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勸君莫打枝頭鳥,子在巢中望母歸。」道盡了生命的可貴。我們不要以為動物生命卑微而食肉,眾生平等,吃素讓我們生養慈悲心,愛惜生命。

動物有靈性、有感情,自古以來,史籍不乏記載,像我們熟悉的「啣環投珠」的故傳唱千古:東漢人楊寶救了一隻受傷的小黃雀,小黃雀傷好後,叼來四個玉環來報答救命之恩,在夢中告訴楊寶說他的子孫都將因他的慈悲大德而當官,品行如玉環潔淨高亮,後來楊寶的子孫果然個個成為棟樑,黃雀雖小,亦能報恩。

新北市的石門十八王公廟供奉的是忠犬的義行,相傳於清朝中葉,曾有十七個人從福州乘船進香,途中遭海難而喪生,只有隨行的忠犬存活,最後忠犬以身殉主,大家看見狗亦富有義行,就將十七人與狗合葬一起蓋廟,命名為「十八王公」。

大家想想,動物有情有義,是人類的好朋友,我們怎能忍心吃牠們呢?茹素,讓我們慈悲同體,尊重生命、愛惜生命。祈求佛法加被,人人因緣俱足茹素養生,人間沒有殺戮,沒有動物因為人類的口欲要被宰殺,大家擁有健康的身體,環境能永續生生生不息,愛與和平在社會流布,眾生結善緣,慈悲喜捨,成就圓滿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