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指導亂彈戲 福興宮登場

 |2015.11.26
1322觀看次
字級
有「亂彈嬌」稱號的人間國寶潘玉嬌,感嘆北管樂式微,希望傳統戲劇能獲傳承。圖/黃寅

【本報台中訊】有「亂彈嬌」美譽的亂彈戲表演藝術家潘玉嬌,今日晚間七時三十分在大里杙福興宮,領軍演出亂彈戲重要戲碼「放雁、走三關」,作為今年台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的壓軸表演。

台中市文化局舉辦的二○一五台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自今年二月二十二日啟動至本月二十六日,系列活動之一的百年宮廟風華,在十二間百年宮廟辦理十二場表演活動,最後一場宮廟風華系列演出,即是亂彈戲。

亂彈戲是台灣傳統戲曲,近年已逐漸沒落,但大里區的老媽祖廟福興宮,卻一直維持北管戲團「福興軒」運作,至今一百一十年歷史,最近並請到有「亂彈嬌」稱號的八十歲演員潘玉嬌指導,今日晚在福興宮為中市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壓軸演出。

潘玉嬌出身北管樂和亂彈戲世家,曾獲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今年還獲得文化部授證為「人間國寶」,是國內碩果僅存的亂彈表演藝術家。

福興宮董事長張滄沂說,北管樂和亂彈戲都是鄉親自己訓練、演出,早期又稱是「子弟戲」,是早期農業社會的精神寄託。該宮廟因為感受到北管樂的重要性,多年來一直維持北管樂團「福興軒」的運作,應該也是全台歷史悠久的北管樂團之一。

潘玉嬌感嘆地說,早年學習戲曲與北管樂都沒有譜,只能硬背,現在演奏還可把譜放在架子上,已經鬆很多。她雖年紀大,仍經常受邀到其他樂團指導,雖然很累,但為了能讓亂彈戲和北管樂延續下去,「再累也值得」。

文化局表示,亂彈戲在台灣曾經是最流行的劇種,但時下廟會活動卻愈來愈少見到,今日將經典呈現,讓大家見識台灣亂彈戲的重要性與戲曲之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