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文教弘法 獲社教公益獎

李祖翔 |2015.11.26
2070觀看次
字級
獲「原曙獎」五個有功團體,分別是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左起)、台東縣成功鎮信義社區發展協會、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及新唐人亞太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右三為原民會主委林江義。圖/記者楊祖宏
慧傳法師代表佛光山慈悲基金會接受表揚,由原住民主任委員林江義頒贈。圖/記者楊祖宏
佛光人在一○四年度社教公益獎中大放異采,楊秀梅(左一)、慧傳法師(左二)、江光大(右一)獲個人獎,如常法師(右三)代表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接受團體獎。圖/記者楊祖宏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由教育部舉辦的一○四年度「社教公益獎」,昨天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頒獎,計三十七人及二十個團體獲獎,佛光山常務副住持兼人間文教基金會董事慧傳法師、佛光人江光大、檀講師楊秀梅獲得個人獎,佛光山文教基金會也獲團體獎,慧傳法師表示,這個獎屬於所有佛光人,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更說:「此獎證明,有陽光的地方,就有佛光人。」

教育部主祕王俊權說:「有愛讓社會看起來更美麗。」上周舉辦國際經驗分享活動時,駐華代表及留學生也一致認為台灣最美的是人情味,正因為人心美,社會才會那麼美!而教育不只局限於學校,他認為更重要的教育在於社會,即得獎人的默默奉獻,「你們是教育最好的典範。」

接受表揚的三十七人事蹟,有到偏鄉服務的科技人、清理海岸垃圾的荒野協會分會長、寓教於樂的動物員約僱員、小學輔導主任和社大講師。慧傳法師是唯一一位宗教人士,以協助開辦十二所佛光山人間大學、舉辦生命教育講座、籌建佛陀紀念館作為社教場所、傳達心靈淨化與地球環保獲獎。

以眾為我 用心度人

慧傳法師說,佛光人共同推廣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在各個角落落實三好、四給信念,因此被教育部認同的社教公益有功者,是所有佛光人、佛光山榮耀;佛光山文化、教育、慈善共修,佛館更將佛教藝術品帶入民間,雲水書車走入偏鄉也改變孩子一生。

慧傳法師以佛館導覽的佛光小姐為喻,她們觀察發現手有殘疾的孩子,對人產生畏懼、退怯,便講述菩薩成就千手觀音的故事,無私犧牲才有殘缺外貌,孩子瞬間成了團體中的英雄,有了自信,也有勇氣回應老師的所有問題,「這就是我們推廣社教公益的最大目的。」

國防部主計局財務中心副主委、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北三區督導楊秀梅,中央廣播電台主持、新店禪淨中心第三分會祕書江光大也獲得個人獎的榮譽。楊秀梅說,成為佛光山檀講師後,更學會傾聽技巧,協助法務部進行修復式司法服務,讓加害人懺悔、受害人得到安撫;佛光人江光大則說,台灣最美的是民間活力,他矢志傳播真善美。

各式活動 教育為本

團體部分,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因舉辦國際書展、兒童說書夏令營相有成,及與香港中文大學簽署學術合作,培養人間佛教人才獲獎,由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代表受獎,她說:「有陽光的地方就有佛光人,也就能看見佛光山對社會、教育、公益的奉獻,獲獎證明星雲大師指導的方向是正確的。」

社教公益獎自民國六十四年開始舉辦,至今表揚一千個有功團體、九百個人,均為默默以愛為社會帶來最大溫暖的人,本次得獎事蹟包括公益服務、辦家庭與心靈成長課、促進家庭和諧、推動反毒教育、照顧弱勢、關懷受刑人及推動社區生態保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