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盲7年 主人不捨讓老狗畢業

康翊筠 |2015.11.26
1975觀看次
字級
台科大昨天為導盲犬塔希舉辦特別的畢業典禮。 圖/陳柏亨
導盲犬塔希陪伴台科大職員張雅惠七年,帶著她上山下海走遍各地。圖/陳柏亨

【記者康翊筠台北報導】「塔希拜拜,畢業快樂。」台科大昨天替在該校服務七年的導盲犬塔希舉辦畢業典禮,塔希穿著校方為牠量身打造的畢業服及畢業帽,除了主人張雅惠,還有上百名師生。很多人泛著淚光,張雅惠眼淚幾度在眼眶打轉,祝福塔希畢業,提早退休,「好好當條狗」。

塔希七年前來到台科大,每天陪主人上下班,自此成為台科大的另類校犬。牠的主人張雅惠是台科大學務處的職員,張雅惠十一年前因實驗室爆炸,意外失明,二○○九年與塔希配對成功,通過驗證開始這段互相扶持的旅程。

張雅惠說,第一次遇到塔希,就感覺彼此很有緣,塔希不斷舔著她的手,訓練員說牠是內斂的狗,很少這麼熱情,注定了相聚的緣分。

塔希帶著張雅惠穿過大街小巷、保護她閃避各類障礙、通過車水馬龍的道路,讓失明的雅惠重拾走路的速度感。張雅惠說,第一次和塔希走過校門口的基隆路時,那種放下心過馬路的喜悅不可言喻。「第一次塔希帶我買到飲料時,我還激動得哭了。」

與塔希剛開始的生活很辛苦,張雅惠必須學著在看不見的情況下照顧狗,雖然很累,但塔希會幫助她,慢慢培養出默契。塔希和雅惠還一起爬過合歡山、路跑,更一起獲頒一○○年度中華民國金鷹獎,塔希也曾在一○三年帶領雅惠上台領取翰邦華人文學獎。

張雅惠說,塔希不只是幫她導路的導盲犬,更是最貼心、親密的家人,在她難過哭泣時,塔希總會靜靜地在她身邊,或是露出肚皮讓她搔癢,無聲的陪伴給她很大的力量。

一般導盲犬是十歲退休,張雅惠說,讓九歲的塔希提早退休,其實是開始發現塔希老了,有幾次發現牠走得愈來愈慢,雖然很累,卻努力把主人帶回家。一隻導盲犬必須承受許多壓力和責任,於是她開始想讓塔希退休,如果塔希的老年在病痛中度過,她會很自責,希望塔希卸下重擔,「好好當一條狗」,健康快樂地生活。

退休後的塔希將到雅惠父母家。張雅惠說,希望大家在路上看到視障朋友能適時協助。

台科大同學們對塔希也有深厚感情,材料工程系四年級許忠斌說,他是塔希的粉絲,聽到塔希要退休,同學們都感到不捨和驚訝,祝福塔希退休後能過得開心幸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