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購專業船 文化部籌建水下考古中心

 |2015.11.26
1053觀看次
字級

【本報高雄訊】台灣發展水下考古十多年來,一直租用漁船克難考古。文化部文資局局長施國隆昨天表示,文資局計畫購入專業的水下考古研究船,並將建立「水下考古中心」。

成大副教授陳政宏昨天在「挑戰與對策─二○一五年文化資產保存年會」發表論文指出,台灣易發生海難、沉船的海域,多半水下地形複雜、暗礁多、洋流多變…這些因素同樣造成水下考古的困難與挑戰。為水下考古所需,必須規畫專用的研究船及提高水下攝影技術。他考察各國的考古船設計,又以美國小型的研究船最符合我國需求。

施國隆在回應時指出,文化部委由中研院進行水下考古,十多年來一直租漁船改裝成考古船,累計已花了兩、三千萬元,未來勢必得購買專用的考古研究船,水下攝影方面也要加強,同時必須考量相關人員編制。他說,文資局將進行四年計畫,除購入水下考古船,並將建置「水下考古中心」及考古隊。

文資局主辦的首屆文資保存年會,昨天起一連三天在高雄正修科技大學舉行。同步登場的尚有澳洲第四屆亞太地區熱帶氣候藝術保存研究組織(APTCCARN)國際年會,吸引來自全球十一國約一百七十人與會。

文資局局長施國隆昨天在文化部長洪孟啟見證下,與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校長侯春看、國立台南藝大代理校長鄭德淵、正修科大校長龔瑞璋等人簽署合作備忘錄,並發表文資「永續宣言」。

洪孟啟在年會開幕致詞時表示,台灣有數千處古蹟、遺址等文化資產,由於颱風、地震等天災頻繁,台灣面臨文資保存的挑戰。文化部文資局因而透過與大專院校合作及舉辦國際文資保存年會等方式,期盼藉此提出因應新時代挑戰的對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