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沉沒 蘭嶼千年珊瑚破了

 |2015.11.26
3715觀看次
字級
蘭嶼潛點藍洞的大海扇珊蝴,原本外形宛如大扇子般美麗(圖),最近被潛水者發現竟然缺了好幾角,疑似人為造成。圖/蘭嶼藍海屋潛水
蘭嶼潛點藍洞的大海扇珊蝴,原本外形宛如大扇子般美麗,最近被潛水者發現竟然缺了好幾角(圖),疑似人為造成。圖/蘭嶼藍海屋潛水

【本報台東訊】「天啊,大海扇怎麼缺角了!」台灣潛水業者最近發現,蘭嶼知名潛水點藍洞的千年大海扇珊瑚受重傷,原本美麗扇形缺了兩大塊,其中一處疑似人為剪取。專家推測,若是人為破壞,可能是為了盜取寄居海扇的侏儒海馬。

蘭嶼舊開元港外海的藍洞潛點約在海下三十公尺處,這裡生態豐富,海扇被潛水愛好者稱為「海底捕夢網」,其中一株長三點五公尺、寬一點五公尺的大海扇是水中地標。潛水時除有美景相伴,幸運的話,還能與海龜遨遊。

「潛水客見到都覺得很驚奇,必拍啊!」當地潛水教練夏曼.拿摩特表示,十幾年來,到藍洞必看大海扇,就像一位海底的好朋友,永遠等在那裡創造驚奇。沒想到,最近下海赫然發現大海扇受了傷。

藍洞海扇美麗的扇形已不見,明顯有兩處損傷,一處看起來像遭生物啃咬或衝撞的自然損毀,但另一處缺口較為方正,疑似人為破壞。潛水教練希.瑪拉萬心疼表示:「要千年才能長成這般大的海扇,怎麼能夠為一己之私破壞它!」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陳昭倫表示,此海扇屬刺絲胞動物門、八放珊瑚綱、柳珊瑚目,在分類上屬於軟珊瑚的近親,群體呈現扇形、肉質偏硬,生長在愈深海處,成長速度愈慢,肉質愈硬,也因此即使在多個海域可見其蹤跡,仍十足珍貴。

潛水教練林銘聲表示,海扇與一般造礁珊瑚不同,不依靠共生藻、陽光過活,而是靠著身上的水螅群體捕捉浮游生物生存,通常生存在海流較強的特定區域,因此要很長一段時間才能長成大扇;蘭嶼藍洞的海扇是當地最大海扇珊瑚,在台灣海扇生態來說也屬大型海扇,損傷實在可惜,若是人為破壞,一定要肉搜兇手法辦。

若是人為 要肉搜送辦

陳昭倫表示,若是自然毀損有可能是鸚哥魚等魚類啃咬造成,但若是人為破壞,可能是為了採集寄居在海扇上的侏儒海馬而大開殺戒!他指出,侏儒海馬即台灣人稱的豆丁海馬,身體表皮顏色與疣狀凸起都能隨宿主海扇擬態變化保護色,多數呈現紅色。

蘭嶼是台灣最早登錄有豆丁海馬的地方,五年前甚至發現豆丁海馬品種中「少數中的少數、罕見中的罕見」的「克里蒙氏豆丁海馬」;但不管何種豆丁海馬,數量都很少,討喜可愛又貴重。希.瑪拉萬說,若真是為盜取海馬而破壞海扇,盜取者罪加一等,不可原諒。

紐約時報 列必遊景點

《紐約時報》在去年為世界必遊景點排名,「台灣蘭嶼潛水」名列第十一名,潛水愛好者對此處海底生態美景趨之若鶩,當地人樂見觀光發展,也憂心負面破壞;這次大海扇損毀被懷疑是人為因素,當地人認為應規畫幾處潛水保護區,禁止採捕、定期巡視,否則消極保護絕對不及人為破壞速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