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心能量 不要被看扁了

文/吳娟瑜 |2015.11.25
1953觀看次
字級

文/吳娟瑜

一個三歲小男孩咬著手上的餅乾,一不小心,有一小片餅乾從手上掉落,這時,坐在一旁的媽媽立刻靠了過來,因為她知道兒子接下來會有什麼反應,因此想哄他別難過……

果然,小男孩望著地上的餅乾碎屑,立刻大哭起來,眼角還不時望向不遠處的一位男士,我猜想是小男孩的爸爸,果不其然,那位爸爸聽到哭聲,馬上快步走過來……

爸爸並不是來了解狀況,也不是來安慰孩子,而是當著兒子的面推了老婆一把,怒氣沖沖地對老婆說:「妳是怎麼搞的,竟然把孩子給弄哭了!」

老婆委屈地想解釋,只見那三歲小男孩突然伸出沒拿餅乾的左手,直直地向媽媽打過去,口中還說:「媽媽,不乖!媽媽,不乖!」

我坐在機場的候機室,正巧看到這一幕,知道並不是媽媽的錯,於是提醒那位男士,我說:「餅乾是孩子不小心掉下去,並不是媽媽把他惹哭的。」

對於我這個萍水相逢的旅客,那位男士並不領情,只回答了「哦!」一個字,然後就故意轉過身,背對著我,接著用家鄉話,對老婆不知又嘟噥了些什麼。這時,我這個「外人」也無力再說什麼了。

家人間的強弱之爭

像前面描述的那對夫妻,可以明顯看出爸爸強勢、媽媽弱勢,結果就教育出一個不懂得自我反省,只會怪罪別人的兒子;這樣下去,往後又該如何讓他懂得對媽媽敬重、對女性關心呢?

夫妻共組一個家庭,並不是要比誰的聲音大,也不是在比誰是主導者,而是要兩個人都能夠站穩自己的角色,培養自己「內心強大」的力量。懂得在孩子吵鬧時,不是互相怪罪對方,而是能夠理解對方做法,並支持對方正確的教養理念。

夫妻兩人團結一致所共同造就的「內心強大」力量,才能防止孩子變成小霸王,預防他用哭鬧、頂嘴、甩門等方式來控制自己的父母。

尊重老婆才是上策

一對夫妻正經歷著青春期女兒的叛逆,對此,他們頭痛極了,驕縱的女兒行為明顯偏差,不是吵著要名牌手機,就是跟他們要錢和同學出去吃喝玩樂。如果得不到她想要的東西,就把自己反鎖在房間裡,完全不理會爸媽的敲門,因為她知道只要餓一餐,爸媽唯恐她餓壞身體,一定會妥協,也一定會拿出錢來,讓她往外跑或滿足她的欲望。

在諮詢的過程中,我發現這位爸爸有過度疼愛女兒的傾向,女兒要什麼就給什麼,萬一老婆有反對意見,他總是當著女兒的面數落老婆說:「哎呀!妳不懂啦!」

「再這樣揮霍下去,請問你有多少資產可以養女兒一輩子呀?」我這麼請教這位爸爸。

正努力自我成長的媽媽明知老公過度寵溺女兒,將來一定會問題重重,但是,她不知道究竟該從哪個點切入去影響老公,一起來改善他們的親子關係。

「你們兩個人要盡快修正彼此相處的模式,趁女兒仍在可以教導的階段,改變夫妻間強弱不對稱的關係。」

以下,我提供幾點改進的方向,給他們夫妻作參考:

一、老公要改變過去壓制老婆的做法,多聆聽老婆吸收到的成長訊息,在女兒面前要常說:「對,聽媽媽的話,趕快去做……」或是說:「妳媽媽說得很對!」

二、當女兒看到爸爸不再一面倒地維護她,也發現媽媽在爸爸心目中有被尊重的位置,她就不敢過分頂撞媽媽,並把媽媽當成空氣般對待。

三、當夫妻的默契培養出來,共同凝聚而成的「內心強大」之氣勢高過女兒時,女兒才會有機會自我反省、改正惡習。

總之,夫妻之間只要有一方被孩子看扁,孩子就會鑽漏洞,製造家庭矛盾。唯有夫妻兩人心態一致、口徑一致,孩子才能夠虛心受教,尊重大人的管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