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看輕孩子 放牛班的驕傲

文/林玲仰 |2015.11.25
1401觀看次
字級

文/林玲仰

「老師,我是妳在南投教過的阿珍,還記得嗎?」面對婷婷玉立的美女,我愣了好一會兒,終於讓我尋回那一年在南投教書的生涯記憶。

不知天高地厚的我,接了一個號稱「牛四頭班」的二年級班導,初進教室,學生個個高頭大馬,用著不屑的眼神望著我,我只能傻笑地說道:「希望未來的一年,我們能和平相處。」我心想只要忍耐一年,就可以功成身退地調回家鄉。

沒想到,接下來狀況連連,幾乎每節下課,我都必須火速奔往訓導處,處理班上愛鬧事的學生惹出的麻煩。正當我筋疲力竭地在導師室休息時,阿玉陪著阿珍哭著來找我,原來阿珍被老師襲胸,於是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我,馬上帶著她們至辦公室找那位老師。一進門就聞到酒氣沖天,那老師眼神迷離地說,只是摸一下而已,何必大驚小怪,甚至伸手往我胸部襲來。我一時氣不過,拿起桌上水杯就往他臉上潑去,請他清醒一下,便帶著她倆離去。

或許是因為這件事,他們終於感受到老師和他們是同一國的,惹是生非的心,也收斂不少。融入他們的生活後,才知他們所有的作怪,只是為了發洩對老師們的不滿,因為每次他們與資優班起衝突,錯的一方永遠是他們。

一段時間過後,我也看出此弊端,就在一次燈籠製作比賽裡,我爆出了心中的不滿,明明班上作品是全二年級最好的,卻被貶為第三名,無法送去全縣比賽,只因前二名是資優班做的,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那是家長代做的作品。就在我的堅持與懇求下,我們並列第二名,送至全縣比賽,結果竟贏得了全縣第一名。消息傳回學校,學校馬上緊急修改全校名次(因為當時學校名次還未公布),而那五位製作的同學,也因此保送南投高中。

誰說書讀不好的孩子就該被人欺侮,他們比別人強的地方,或許剛好我們看不見,並不表示他們沒能力。由於這次的成功,改寫了該校的紀錄——五位所謂牛頭班的同學保送南投高中。天生我材必有用,並不是每個人都要會讀書,只要認真努力,看重自己,就有出頭天的一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