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宇義工敲鐘擊鼓

 |2015.11.25
2636觀看次
字級

【本報苗栗訊】苗栗三灣鄉五穀廟每天早上五時整,都會聽到三十六聲鐘鳴、七十二聲鼓響,居民習以為常的鐘鼓聲,是七十八歲蘇秋郎、七十六歲張新財擔任廟宇義工的每日功課,起初他們只是幫親友代班才開始敲鐘擊鼓,沒想到一投入便是三十年,信仰與毅力讓他們自動自發、無怨無悔,以鐘鼓聲喚醒居民,迎接嶄新的每一天。

三灣鄉五穀廟是由竹南五穀宮分靈而來,過去務農社會是地方重要信仰中心。民國七十年後陸續由電動取代人力,三灣五穀廟的晨鐘暮鼓,是少數仍以人力精準報時的廟宇。

蘇秋郎表示,從民國七十三年開始,敲鐘已超過三十年。年輕時從事美髮,五穀廟重建時受親友邀請,才開始學習敲鐘;現在早起敲鐘已是生活一環,有信仰支持,便不覺得辛苦,也不怕颳風下雨,將持續到有接班人為止。

平常是五金行老闆的張新財表示,打鼓本來是哥哥在做,後來因為種植蘑菇太忙才請他代理,剛開始學會打錯,指導員還趕緊請神明原諒,因此謹記要集中精神,掌握次數與節奏,相信神明不會辜負虔誠的信徒。

三灣鄉五穀廟董事會董事長吳秋榮表示,古時候廟宇大多建在深山裡,因此利用鐘鼓報時,早晚敲法也不同,但五穀廟主要為提醒作息時間與運用於神明生日等慶典。五穀廟仍以人力進行晨鐘暮鼓,是因為電動系統常出錯,且敲不出快慢緩急,例如三獻禮在迎神時節奏要愈來愈來慢、送神要愈快,只有人力才能細膩表現出這些差異,將來仍要傳承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