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訪非洲 盼促進宗教間和解

 |2015.11.25
902觀看次
字級
天主教教宗方濟二十五日起訪問肯亞等非洲三國,肯亞首都奈洛比街頭二十四日保全人員行經歡迎教宗的巨型看板。圖/路透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天主教教宗方濟將展開首次非洲之旅,此行將凸顯在基督教與伊斯蘭教間建立對話的困難,而這兩種宗教在非洲大陸都料將成長快速,雙方間原已不穩定的斷層帶恐將擴大。

路透報導,教宗方濟(Pope Francis)預定二十五日至三十日走訪非洲的肯亞、烏干達和中非共和國,這三個國家都曾因激進伊斯蘭主義分子的攻擊行動或穆斯林與基督徒間的教派衝突而留下傷痕,由於安全有顧慮,行程相當簡短。

加上伊斯蘭好戰分子最近又相繼在法國和馬利發動血腥攻擊,教宗的高層顧問都坦然承認,要促成天主教與其他基督教會和穆斯林間的對話困難重重。

來自西非國家幾內亞的樞機主教賽拉(Robert Sarah)是教廷層級最高的非洲教士,他說:「存有這種心態要如何對話?與極端分子無法對話。看看他們的所作所為。」

賽拉在羅馬表示,以蘇丹為例,數十年來分裂為二,北部大都是穆斯林,南部則有許多基督徒,當地的主教常說,那裡的基督徒被認為「比狗還不如」。

方濟一直希望促進宗教間的和解,認為基督徒把伊斯蘭教和暴力畫上等號是不對的。不過,放眼今後數十年,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這兩種主要宗教間發生衝突的可能性仍料將增加。

根據皮尤宗教與公眾生活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 on Religion and Public life)今年提出的研究報告,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的基督教與伊斯蘭教信徒人數都將持續成長,二○五○年時的人數將比二○一○年時倍增。

據估計,基督教將維持這個地區最大宗教的地位,信徒人數從二○一○年五億一千七百萬人增加到二○五○年的十一億人;穆斯林人數成長速度更快,將由二億四千八百萬人增加到六億七千萬人。

根據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的研究,二○四○年時非洲的天主教徒人數將比目前倍增到四億六千萬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