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大收東南亞生 發展特色大學

 |2015.11.25
180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少子化衝擊日益嚴峻,不只高中要發展特色,大學也要。教育部本月起試辦「特色大學計畫」,選定高等教育資源較為不足縣市的八所國立大學校院,給予經費,發展特色。有大學鎖定向東南亞招生及培才,也有結合在地觀光休閒,替地區產業創新加值。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李政翰指出,偏鄉教育資源較缺乏,國立大學有帶動區域發展的社會責任,今年十一月到明年底推動「特色大學計畫」,選定八所高教資源較不足的國立大學給予補助。三項評選標準包括要成為知識創新基地、結合當地文創及帶動當地產業、經濟發展。

受補助大學包括聯合、暨南、嘉義、屏東、東華、台東、金門及澎湖科大。各校經費一千三百萬到一千五百萬元,總經費共一點一六億元。李政翰說,教育部規畫一○六年起推動後頂大計畫,有一個申請項目是「區域創新」,特色大學計畫是先導試辦計畫,一○六年起會融入頂大計畫,除了這八校,其他學校也可申請。

其中,暨南大學除了「深耕在地」,也要「迎往東南亞」。副教務長楊洲松說,暨南僑生比率全國最高,達一成,來自港澳以及馬來西亞、印尼等東南亞地區,且當地新住民也多。配合國家政策,去年成立東南亞學系,與東南亞研究中心編製東南亞特色教材,動員僑外生推行新移民服務團隊計畫。

暨南並與台大和輔大共同成立東南亞僑外籍生新移民服務隊,未來會進一步在南投與北部結合現有的新移民學習中心,關注新移民並給予協助與服務,經驗可分享到各大學,提供教學研究參考。

澎科大發展觀光休閒

金門大學推產業創新

澎湖科大以觀光遊憩、海洋水產及綠色能源為發展主軸。推動水產養殖、食品加工、觀光休閒、海洋遊憩與綠能相關研發與產學合作,且要導入外來資源,協助提升澎湖地方產業、經濟與文化,培育產業經營人才。

金門大學則要發揮兩岸優勢,鼓勵教師強化學界與產業界緊密合作機制,或自行創業。成立酒類及農產品加工研究中心、養生暨長照研究中心,及兩岸經貿管理研究中心,要成為地區產業創新加值中心。

台東大學成立東部區域兒童文學發展中心,以移動展場、移動圖書館的形式,將繪本推廣到全國學校、圖書館、兒童醫院等,並籌組「台東大學學員暨產學策略聯盟」,邀請學校與產業人士探討區域發展議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