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小說 燈籠橘子 中

文/尹隱 |2015.11.24
1379觀看次
字級

文/尹隱

喬記得,那天是浴佛節,奶奶到寺廟參加祈福法會,家裡只叔叔與她。叔叔牽著她的手出門,搭上火車。她用手指反覆撫觸車票上的小孔洞,微微笑了。

「我們要去哪裡?」

「去台北的兒童樂園。」

「很好玩嗎?」

「對呀。」叔叔扳開一顆橘子,仔細剝除果瓣上的白絲。喬跪在椅墊上看著窗外,鐵道旁的石綿瓦屋頂,有一圈圈的輪胎沉壓著。火車繼續行進,晃動與速度如搖籃,令乘客昏沉欲睡。過橋,過學校,一輛廢汽車停在草叢,一隻黃狗站在車頂,與喬對望。

叔叔靜靜看書,一晃眼,又到了下一站。

「鶯歌。鶯歌站要到了。請乘客準備下車。」

「叔叔,你在看什麼?」

「童話故事。」

「我要聽。」

「妳邊吃橘子邊聽。」

喬用指甲撕除一側橘瓣的果膜,果肉像是初開的菊花,花瓣非常整齊的排列。喬習慣用吃柚子的方式吃橘子,不是因為挑食,而是因為她不敢吃白色的東西,例如:豆腐、豆漿、牛奶與蛋白等,喬都不敢吃。

「很久很久以後,海底火山爆發,岩漿凝固後,海上出現一座島。」

「岩漿是什麼?」

「是火山的血。」

「島是什麼?」

「是比較小的陸地。」

「島上的人與動物和平共處,每個月都有節日值得慶祝。有天,國王死了,年輕的王子繼承王位。」

「什麼是繼承?」

「王子取代國王的位子,變成國王,像大風吹一樣。」

喬點了點頭,但不明白為什麼換椅子,就能繼承,那國王變成王子了嗎?不過為了繼續聽故事,她不繼續發問。

「王子喜歡動物勝過人類,所以請貓頭鷹、獅子與大象協助他治理國家。聰明的貓頭鷹、勇敢的獅子與愛好和平的大象住進城堡,和王子一起工作。」

叔叔將書翻至下一頁。

「然後呢?」

「日子久了,大臣開始不高興,不願意和動物一起工作。甚至懷疑王子拉攏動物,是為了剷除異己,鞏固權力。意思是大臣覺得王子要讓動物取代他們,懂嗎?」

「權力是什麼?」

「讓別人聽話的力量。」

「會痛嗎?」

「力量不是力氣。權力能幫人,也能害人。」

「然後呢?」

叔叔低頭看著書上的文字,繼續說故事:「大臣們計畫要打倒王子。他們一邊享用蛋糕與果汁,一邊討論該如何對付王子。這時候,聰明的貓頭鷹躲在窗外偷聽。貓頭鷹以為沒有人發現牠,但,有個坐在窗邊的大臣瞄到牠,很快拿出手槍,朝貓頭鷹開槍。」

喬睜大眼睛,非常專心地聽著。

「子彈穿過玻璃窗,貓頭鷹的翅膀中彈了,流了很多血。貓頭鷹忍著疼痛努力飛回城堡。更多的大臣衝到窗戶前,拿著手槍瞄準貓頭鷹。但因為他們平常都沒有練習,所以射不中飛行中的貓頭鷹。還有人不小心打到了其中一個大臣,讓他們開始吵架。」

「大臣好像笨蛋喔。」喬笑了,露出小小的牙齒。

「飛回城堡後,貓頭鷹告訴獅子和大象受傷的原因,獅子和大象很擔心牠的傷勢。大象捲起柔軟的鼻子為貓頭鷹敷上草藥止血,獅子跑到王子的房間,跟他說這個壞消息。王子趕到貓頭鷹的面前,看到貓頭鷹虛弱的樣子,忍不住流下眼淚,同時,他也感到非常生氣。」

叔叔將書翻至下一頁:「喬,妳還要吃橘子嗎?」

「不要。我飽了。」

叔叔笑了。

「大臣很擔心王子會來報仇,急忙集合他們的軍隊,包圍王子的城堡。大臣與士兵聚集在城堡面前大喊。」

「大喊什麼?」

「清君側,救國家。意思是大臣威脅王子要將貓頭鷹、獅子、大象處死,不然就要帶領大軍攻入城堡。」

「王子會怎麼做呢?」

「躺在床上的貓頭鷹請大象拔下牠的尾羽,大象的鼻子捲起闇紫色的羽毛,非常快速的拔下,不希望貓頭鷹過分疼痛。獅子請貓頭鷹啄下牠的鬃毛,大象請獅子咬下牠的肚皮一塊。牠們將鳥羽、獅鬃、象皮交給王子,王子舉起掛在腰上的權杖,在地面畫出魔法陣,空中產生一團火。」

叔叔將書翻至下一頁,車窗外的日光擦亮他的肩膀:

「王子將鳥羽、獅鬃、象皮拋入火中。王子的口中念出咒語,火焰從紅黃色轉為籃紫,再變得又黑又綠。一瞬間,火焰熄滅留下灰燼,王子揮動權杖,灰燼乘風飛向桌上的水晶球。從水晶球裡可以看見包圍城堡的軍隊與旌旗,風起了,由遠至近,天色突然暗了,雲層轉灰,和大象的肚皮一樣厚。」

火車繼續行進,鐵軌潛入地底,車窗外是一片黑暗,玻璃窗變成鏡子映照乘客的眼睛黯淡無光,像是一具又一具的殭屍。

「紅色閃電落下,軍旗頂端的羽毛立刻化成黑粉。天空開始落下巨大的雨滴,穿過士兵們與大臣們的盔甲,一眨眼,他們都消失了,只留下盔甲在馬背上。無人駕馭的大批軍馬開始奔跑,抖落的盔甲被馬蹄達達踩踏,同時竄出許多肥碩的老鼠。有的老鼠比較機靈,咬住馬的鬃毛逃過一劫。比較不幸運的,則早早被馬蹄踩爛。城堡裡的王子、貓頭鷹、大象與獅子看著雨後晴朗的天空,鬆了一口氣。」

「那只剩下王子還是人囉?」

「還有其他人呀。沒有淋到魔法雨的就不會變成老鼠。」(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