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最擠醫院 馬偕1至10月逾10萬人次

陳玲芳 |2015.11.24
863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台北市衛生局昨天公布最新統計數字,分析今年各大急救責任醫院就醫人次發現,平均有百分之三點二的就醫民眾,在急診室等待超過四十八小時;至於急診就醫人次最多的「最擠醫院」排行榜,以台北馬偕醫院居冠,一至十月湧入逾十萬人次,其次為台大醫院九萬多人次、三軍總醫院八萬五千多人次。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民眾應謹記急診就醫三步驟,「大病上大醫院、小病上小醫院」,「配合到院前後轉診」,「轉診索取病歷摘要」,提升醫療服務品質。

台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處長何叔安表示,國人就醫習性,遇急症多習慣前往大醫院急診,以為可較快獲得醫療服務,致使過多輕症病患至大醫院急診就醫,造成大醫院急診過度壅塞,醫學中心今年平均有百分之三點二就醫民眾,於急診室等待超過四十八小時,有一家超過百分之十五。

何叔安說,輕症病患之所以常「卡」在大醫院急診室,多半與其不願配合轉院有關。他強調,民眾應養成正確就醫觀念,「大病大醫院、小病小醫院」。

急症不一定都是重症,醫院處置量能有限,建議民眾若有突發不適,可先至小醫院或診所看診,經醫師評估後,依病況再考量是否轉診至大醫院。

何叔安表示,目前正大力推動急診分流,民眾搭乘救護車,如果預期前往的醫院已滿床,救護人員會主動詢問是否願意轉院;若民眾自行至大醫院急診就醫,願意接受轉院,不但醫院會代為聯繫、安排妥當,台北市衛生局也會安排免費救護車協助轉院並直接入住病房。

台北市衛生局呼籲,民眾應建立正確就醫觀念,配合到院前後轉診,才有助於輕症病患獲得更有效率的醫療服務,讓大醫院能充分執行緊急醫療業務,提供重症患者妥善、安全的醫療服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