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醫師:倒立機治背痛無意義

 |2015.11.24
22901觀看次
字級
骨科醫師說,應透過牽引、肌力訓練達到減輕腰背痠痛效果。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有民眾使用倒立機減緩脊椎壓力、減輕腰背痠痛,傳出使用不當、暈眩送醫事件,骨科醫師葉文凌說,使用倒立機增強循環、減緩壓力「毫無意義」,應透過牽引、肌力訓練達到效果。

市面上不少倒立機宣稱有增加腦部氧氣、改善器官下垂問題、改善脊椎壓力、放鬆肌肉減緩疼痛、減緩疲勞等效果,但倒立機並不是人人都能使用,對中、老年、慢性疾病、骨質疏鬆、胃食道逆流者都有風險。

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外傷科主任葉文凌表示,骨科醫師反對倒立機這種商品,宣稱可以減少脊椎、腰椎壓力,又可幫助腦部血液循環,但腦部已有百分之二十血液,根本不需要加強,宣稱的說法完全是騙術。

葉文凌收治不少病患都是使用倒立機後因血液衝腦,出現暈眩、不舒服,中老年者因身體機能退化或有骨質疏鬆問題,使用倒立機對頸椎產生很大壓力,一不小心就會有極大風險。

國泰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說,基本上不認同倒立機功效,倒立機原理是希望減緩脊椎壓力,又宣稱可以處理胃下垂、子宮下垂等狀況,但人體五臟六腑都有繫膜維持,年紀大可能會鬆弛、下垂,就算使用倒立機也不能讓繫膜恢復原本狀態,只會讓器官異位。

想減緩脊椎側彎或椎間盤突出問題,葉文凌說,可透過牽引機和肌力訓練處理。牽引機是人躺著透過機器來牽引肌肉,有些公園會有牽引儀器,但不建議自行操作,避免因用力不當造成拉傷,也不推薦拉單槓來減緩背痛,過去也曾收治很多患者不當拉單槓,導致手臂肌肉拉傷甚至骨折。

葉文凌說,肌力訓練以核心肌群訓練為要,對中、老年人來說,快走就是最好的核心肌群訓練法。一周三次,一次三十分鐘,心跳次數只要達到(二二○減年齡)乘以零點七即可。肌力訓練應強化弱側肌力,伸展強側的肌肉,應向專業醫師諮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