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洗

文/黃志聰 |2015.11.23
2266觀看次
字級

文/黃志聰

小妹開早餐店,逢假日特別忙碌。有空時,我會化身為店小二,幫忙跑堂。

只是煮麵、炸物或煎蛋餅我外行;遞送飲料時,豆漿和奶茶時常傻傻分不清楚,偶爾打翻熱咖啡,幫了倒忙。因此,適合我做的差事只剩收拾、清洗餐具。

清洗餐具是極單純的工作,菜瓜布沾一些洗碗精便可擦洗餐盤、碗筷及刀叉,接著打開水龍頭,嘩啦啦作清洗,然後放置於陽光下自然烘乾,順便殺菌。

不像在店面製作餐點,速度既要快又不容出差錯。相較之下,清洗餐具的地方算是後勤區域,事情緩急有點彈性空間。所以我總是邊清洗邊哼唱歌曲,有時逗弄在隔壁窗台跳躍啁啾的麻雀,有時走到沒有屋子遮蔽視線處,抬起頭望向蔚藍的天空,雲正悠閒飄著,時間緩緩流動。

流連風景的我往往不專心於清洗,尤其焗烤過的橢圓形淺盤,以及刀叉的縫隙比較難清洗,必須像課本畫紅線的重點般,特別花時間處理。有時候,潦草洗過的餐具會遭極為注重衛生的小妹退回,她說洗快洗慢都沒關係,但至少要洗乾淨才行。

「要洗乾淨才行」這句話在一對兒女還很小時也常聽到,多半是母親說的。

為兒子算命格、斷流年的命理師說兒子是天上星辰投胎轉世,天生一付神骨且愛乾淨,還強調是肉眼看不見,形而上的那種「乾淨」。母親嚴肅聆聽,頻頻點頭說知影、知影。之後,每當兒子除了肚子餓或是身體不舒服之外,還有不尋常的哭鬧狀況時,母親的活兒就來了。

午飯後,母親把據說可以避邪的抹草、芙蓉葉及王爺公特地開的靈符放在一大鍋水裡煮沸,待冷卻到常溫後幫她的金孫清洗淨身,邊洗邊喃喃地說要洗乾淨一點,才能一舉驅除髒東西。

許多年後,母親年紀大了,身體漸走下坡,換她成為被清洗的對象。她一周得固定洗腎兩次,清洗掉體內毒素,方能保持身體機能的正常運作,並換來短暫的神清氣爽。

有一次,在洗腎室陪伴母親。最怕扎針的她意外地沒有喊痛,血壓稍低時也咬牙忍耐,電視看累了甜甜地睡去。護士悄悄跟我說,血液透析的儀器清洗母親的身體,而我則是清洗她的心。

意思是說母親每回洗腎都恐慌得如臨大敵,我在那裡陪她,她明顯的比較安心。就像小時候我受到驚嚇時,母親總是用她暖暖的體溫緊抱著我說不驚、不驚,彷彿我的三魂七魄就能迅速地重新歸位一樣。

體膚不乾淨時,也許就像在早餐店洗餐具,清潔液擦一擦,清水洗一洗便清潔溜溜了。然而母親臉上的風霜,恐怕用什麼也清洗不掉了。可是,總或有些方式可以減緩皺紋與白髮增生的速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