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鄭伯克段於鄢

文/余遠炫 |2015.11.23
4319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左傳》裡記載的第一個完整故事,叫做「鄭伯克段於鄢」。春秋時代初期,鄭莊公在鄢地打敗了企圖篡位的弟弟共叔段,並且發下誓言,與親生母親不到黃泉不相見,後來鄭莊公反悔了,在潁考叔的建議下,以掘地見泉的方式,與母親在地道裡相見,母子倆終於和好如初。

「鄭伯克段於鄢」,原本是魯國史書《春秋》裡記載的六個字,卻包含著許多微言大義。不稱鄭莊公而稱鄭伯是貶低鄭莊公的地位,認為他沒教導好他的弟弟。不稱共叔段的名號而直接稱為段,是指責莊公的弟弟不友愛兄長。用「克」這個字,則是把這場兄弟鬩牆紛爭視為是兩個國家之間的戰爭,同時暗諷莊公縱容。而整個故事裡的關鍵人物則是莊公的母親武姜。

原來武姜在生莊公時難產,痛的幾乎快死掉,在醫療不發達的時代裡,孩子與母親都有著堅強的求生意志,這才母子雙雙平安。可是武姜忘不掉難產時的痛楚,所以很討厭莊公,甚至把他取名叫做「寤生」(生產時腳先出來,難產)。後來在生莊公的弟弟段時,非常的順利,所以就很疼愛這個兒子。

鄭國是姬姓之國與周天子同姓同宗,非常遵守宗法制度。鄭武公去世後,兒子姬寤生變成了國君。武姜常常要求鄭莊公分封土地城池與人民給他的弟弟,鄭莊公則盡量滿足母親的要求,這個地方不能給就換個地方給,搞的莊公旁邊的大臣都很火大,認為一個國家好像有兩個君主似的,甚至要求莊公乾脆讓位,大臣們可以去效忠他的弟弟。

莊公這時候講了一句名言「多行不義必自斃」,大家等著看吧。其實莊公早把一切看在眼裡,並且做好部署,就等著他的弟弟像獵物般的往陷阱裡跳。莊公的弟弟聯合母親打算推翻莊公,卻反被莊公擊敗,共叔段逃到鄢地。

莊公跟母親說了狠話,母子倆不到黃泉不相見。春秋初期雖然禮崩樂壞,但還沒全垮,莊公知道這樣做會引起反彈,潁考叔教他,只要挖個地道,地下水混著黃土不就成了黃泉,這樣就不違誓言。這一招果然解套,母子倆在地道內相見,也讓旁邊的人都鬆了一口氣呢。

(相關內容在17:10警廣FM104.9頻道《天天樂陶陶》節目同步刊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