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人生

文與圖/盛連金 |2015.11.22
1725觀看次
字級
澳洲南天寺監院覺寧法師協助辦理各種手續。
勝安出國前全家福。

文與圖/盛連金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難道說每個人,生來就已由造物主編寫好了劇本,由我們上台演出屬於自己的那一部分﹖只是,我扮演角色中的顛躓、困頓,總讓用心體會的觀眾,或泫然欲泣、或淚流滿面……

失去我兒勝安,已近十三年。勝安就讀大學時罹患先鬱後躁症,在醫師宣布病症後,我們只能不斷的以愛,來滋潤與撫慰他,終於陪著他,一起走過苦痛與挫折,病情逐漸改善進而完成學業,繼而回母校任美術教師。兩年來指導學生參與國、西畫競賽,成績囊括全國美展及日本、四川美展第一名,自己還獲優秀教師獎佳績;在此期間,他亦完成多幅優秀畫作,之後負笈澳洲修習藝術創作博士學位。

在他抵達澳洲五個月後的一個假日下午(二○○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於澳洲蔚藍海岸戲水,不幸發生意外,短短二十七載歲月的人生,戛然畫下句點。當我們如坐針氈的趕到陌生國度,肝腸寸斷中,幸有佛光山南天寺住持滿謙法師,當晚為我們備好滿桌佳餚,還智慧開導及為勝安設立牌位;時值歲末,世界各地歸來不同語言、膚色的信徒甚多,法師帶領大家參與法會,為勝安祈福,並主動幫勝安圓滿七七佛事、為我們安排住宿,並且辦理各種手續,總算圓滿了勝安後事。

愛,讓深陷黑暗中的我們,看見世界的光亮,如一顆鑲嵌在黝黑蒼穹中的星星,閃耀著溫暖的光輝;亦如久旱中的甘霖,滋潤了即將枯萎的花朵,在受傷的人身上,產生一股莫名力量。滿謙法師的教導,讓我深刻體會:不能在苦難中倒下,而且要將磨練,淬煉出成熟與智慧,才能找到生命的出路,讓花朵綻放。

受過苦難,發願──要讓勝安藝術生命永恆延續,二○○四年八月,我從服務三十一年的職場退休,轉換至文化、生命教育跑道,除了辦理全國九場巡迴展外,也頒發全國青年藝術創作比賽之「勝安藝術獎」,獎勵熱愛藝術創作的學子;翌年在全國和澳洲墨爾本、南天寺的佛光緣美術館舉辦「勝安獎」成果巡迴展。至今關懷陪伴超過二十個家庭走出傷痛,同時受邀至學校、機關團體分享生命故事。

就在眾人為我們喝采時,二○一一年父親節另一個大磨難又遽然而至,服務警界的夫婿因過勞而腦出血,來自各界的祈福穩住了生命,我們接受上天這分中風右肢殘疾的禮物,樂觀的陪著他努力復健,他總是為病友說笑歌唱,也因此受邀分享更深層的生命教育。

滿謙法師的愛如同蝴蝶效應,這得感恩星雲大師的智慧與大愛,在世界各地創立佛光山及佛光會,將佛法傳頌五大洲廣度眾生,也讓我們學習到,「生命」不是等待風雨離去,而是要學習,如何在風雨中翩翩起舞。

我雖然從職場已退休十一年 ,但是在社會教育的崗位上,我仍盡心盡力為高中職學生、為身心障礙的學生、為失親家人;期許自己,成為永續經營推動教育的那一雙手,繼續在未來為社會盡一分心力。

生命也只有遭遇一次次挫折,才能更臻完整與充實,留下人生的幽香,更期許自己能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