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心得 五戒得自在

文/顏箴 |2015.11.22
1659觀看次
字級

文/顏箴

中華佛光青年總團屏東佛光青年分團林禾禪團長,在福慧家園主題共修中,與大眾分享「誠信」。

目前還在就讀大學的她,說起小時候他們常被母親罵;但自從母親開始親近道場後,除脾氣改變外,還時常與她分享學佛心得,讓她感到非常好奇,於是便跟著一起去道場參加活動,自己也開始加入義工的行列。

由於重視「誠信」,道場交辦的工作總能在預期內完成,因此不但得到法師們的稱讚,也從奉獻中得到更多的歡喜。

受三皈五戒時,發願做個「守持五戒」的佛光青年,她用誠信遵守對菩薩的約定。尤其對「不邪淫」戒的肯定,希望身邊的親朋好友,都能遵守對感情、家庭的誠信,避免社會及家庭的悲劇。

她說:「因為有信仰,在花花世界裡,也不至迷失。」

回想國中時,因祖父的葬禮而親近佛教,當時父母便幫他們報名皈依三寶,但母親因怕他們無法持戒,一直不鼓勵他們太早受戒。她也一直到近五十歲,因道場師姐的鼓勵下才受了五戒;受戒後才明白,因持戒更能自我要求,若犯了戒更懂得心生懺悔,管束自身的行為,而且,因果不會因為不知情而不受果報,卻因知所警惕而免除災禍。

所以母親受五戒後,更感受到信仰的可貴,而生活中也更加踏實無有恐懼,從而也勸父親一起受五戒,在佛法、戒法的勳陶下,全家更加肯定受戒、持戒的功德,也因此於生活中更歡喜自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