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僧有話要說》十說 我弘講的因緣

主持/心保和尚 |2015.11.22
2133觀看次
字級
主持/心保和尚 圖/人間社提供
圖/人間社 一個出家人,弘法是應有的責任,如果口才不佳,有慈悲可以做慈善;只要肯發心,任勞任怨、廣結善緣,因果不會辜負我們的。與人結緣,你可以用佛法、用勞力、用好心好意、祝福、讚歎、見作隨喜。

主持/心保和尚

圖/人間社

一個出家人,弘法是應有的責任,如果口才不佳,有慈悲可以做慈善;只要肯發心,任勞任怨、廣結善緣,因果不會辜負我們的。與人結緣,你可以用佛法、用勞力、用好心好意、祝福、讚歎、見作隨喜。

除此以外,我倡導「六根同修」。你要訓練慈悲的眼睛,用佛眼看世間;你要有傾聽、會聽、善聽、諦聽的耳朵;另外,鼻子,你可以聞到哪裡有法味嗎?空氣能養活你的生命,法味能長養你的法身慧命。其他,像「三好運動」,靠身口意修行。「身做好事」我做過多少苦行工作;「口話好話」我也自我修練,凡事都要留口德。因此我的嘴巴要去傳教、說法,所以,也訴說我弘講的因緣吧!

二十六歲在宜蘭雷音寺講〈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是我第一次真正的講經說法,每天有兩、三百人,只增不減,到了二十天圓滿時,有一百零八人皈依三寶。在宜蘭,每個星期三、六弘法講經,把故事和佛學相結合,十多年從不間斷;再有,透過幻燈機投射,很吸引人;還有我用青年弘法隊、歌詠隊,用歌聲下鄉,也開創新的弘法方式。

十多年後,在台北幾次說法,由於熱烈回響不斷,就這樣,每年在國父紀念館講三天,整整講了三十年,每一年都座無虛席,每場講座都有慈惠法師一流的台語翻譯。

貧僧在香港,首次以僧人的身分進入香港紅磡體育館講座,每年三天的講座也講了二十年,這算是我走向國際新的里程碑了。此外,馬來西亞吉隆坡莎亞南國家體育場,舉辦的兩場弘法大會,有八萬人參加,其中曾有四萬人皈依。還有,新加坡弘講也講了多年,每一次都萬人以上。

我提倡佛教國際化、本土化、人間化、生活化,因此稍有了基礎。後來,在世界各地大家都支持我,連天主教都請我去梵蒂岡訪問、講演;甚至,英國國教的修道院都讓給我們做佛堂。一時之間,全世界有七十多個國家地區,二百多間道場如雨後春筍般的成立。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成立後,在世界各大城市舉行會員代表大會,增加了人間佛教的影響力。美國因此訂五月十六日為「佛光日」。也有好幾個城市頒給我「榮譽公民」。

這當中,美國、澳洲、台灣的幾所大學,都頒給我榮譽博士學位。北京大學也邀我做榮譽教授。此後,大陸各地的大學也紛紛邀我要講演,敦請我做名譽教授。或許是這許多因緣,讓人間佛教在大陸受到重視;但原先中國佛教學院的僧青年,如聖輝、心澄、隆相法師等,都是未來中國佛教的希望。

貧僧在台灣一甲子以上,讓佛教從寺院走向社會、從殿堂走進學校、從山林走到都市、從小廟走進會堂、從台灣走向國際,這許多都蒙佛陀加被、信徒熱誠;所謂「人能弘道,非道弘人」。我們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這許多佛光法語普遍於地球上,這是貧僧最大的願望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