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園 廣結善緣 檸檬香茅

文/穀莊稼 |2015.11.21
2690觀看次
字級
田間檸檬香茅。 圖/穀莊稼
檸檬香茅火鍋和水餃。 圖/穀莊稼

文/穀莊稼

以前常去火鍋店吃檸檬香茅火鍋,但沒見過檸檬香茅長什麼樣?

直到有一天,在馬路邊看到一家飲料店,賣檸檬香茅茶一杯二十元,正好口渴就買一杯來喝,好奇地問:「檸檬香茅長得什麼模樣?」她說:「眼前種的就是檸檬香茅啊!」可我怎麼看都像極了芒草呢!小姐摘下葉片湊近鼻子一聞,咦!真有檸檬味呢!我說想買一欉回家種,她神秘地微笑回絕我。

多年後,無意間遇到一位太太在住家水溝邊搬東西,有塊木板她搬不動,我好心下車幫忙,上面有幾盆是檸檬香茅,她說:「種在居家前後院可防蚊蟲,也可煮來當茶喝或泡咖啡,亦可放在火鍋裡,就是檸檬香茅火鍋了。」

我說:「好幾年前,想種檸檬香茅,都找不到呢?」她聽了,大方地送了我一大欉。帶回家種在盆子裡,每天澆水,愈長愈茂盛。內人說:「蚊子好像變少了。」我半信半疑,真有那麼神奇嗎?直到我把它移到菜園四周,種滿了檸檬香茅,學著人家當芳香療癒及忌避作物之用。

以前下田時,蚊子喜歡躲藏在雜草裡,隨時飛出一大群叮人,種了檸檬香茅後,蚊蟲真的就不再現身了。

此後,我開始重視檸檬香茅的功效,便大量移植到農田裡栽種,一則可以防蚊蟲,又達到芳香作用,再者檸檬香茅長得高大,割除整株之後,當雜草覆蓋,就是最好的天然堆肥肥料。

現在我每天都會煮一大鍋檸檬香茅,作為我一天的飲用茶水。熬煮很容易,捆一大把,喝濃喝淡就斟酌放多放少,若要取其清香質寒,煮沸即可;若要取其濃郁質溫,再煮至水呈褐色為止。若冬天喜歡喝桂圓紅棗茶,也可以一起煮,夏天可放黑糖解熱。

至於煮火鍋,先將檸檬香茅捆好煮成湯,湯裡可放豆腐、金針菇;檸檬香茅湯亦可煮水餃。

朋友聽說我種了檸檬香茅,紛紛表示要種在大樓公共空間,或庭院前後,淨化空氣與防蚊蟲,可惜常被當成雜草拔除,所以最後只能選擇自家陽台用盆栽種植。

檸檬香茅長很快,我建議盡量分送出去吧!我因檸檬香茅而廣結善緣,共同為環境的美化減少蚊蟲努力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