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生活 三好運動會 普賢來作伙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女眾學部 |2015.11.21
2935觀看次
字級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女眾學部 三好運動會全員大合照。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女眾學部 叢林學院學生及佛光小姐集體創作。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女眾學部 三好籃球賽。

文與圖/佛光山叢林學院女眾學部

佛光山叢林學院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首次聯合舉辦「二○一五三好運動會─普賢來作伙」,對象為佛陀紀念館職事法師、佛光小姐及女眾學部師生,並邀請傳燈會執行長妙香法師、主任妙文法師,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副館長依潤、永均、永融、如元、有賢法師等師長與會觀禮。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一生推崇運動,認為運動可以鍛鍊體魄,尤其運動場上能養成勇敢、守時、守規、合作、尊重的觀念,對參賽者、觀禮者,都是很好的啟發教育。若能在日常生活中落實三好精神,有助於提升自我生命的品質。

此次運動會命名為「普賢來作伙」,取自〈普賢菩薩十大願〉的意涵,例如第二大願「稱讚如來」,是語言上的修行,提醒我們要說好話、往好處想,稱讚別人即稱讚自己。大家彼此讚歎,通力合作向前行,就能突破難關,達成任務。

在籃球場上,勇於認錯是持戒,不慌不忙是禪定,最重要的同舟共濟、互相加油,即第四、第五大願「懺悔業障」及「隨喜功德」的精神。

三好運動會除了增進叢林學院及佛館的交流互動,更是實踐大師「以運動相會」的精神,培養正確人生觀,也提升了團隊的向心力。

叢林學院全體師生在此感謝師長大眾及策畫活動的所有工作人員,成就真善美,願以此功德「普皆回向」。以下摘錄心得數篇,以饗讀者:

佛光山叢林學院

˙經論教理系三年級/ 鄭瑋瑄

從相見、相識、相惜,到比賽結束,這是一場既有火花又和諧的饗宴。大師提出「五和」,在運動場上也能實踐:從「自心和悅」(每個人都很歡喜),延伸到「家庭和順」(學院及佛館成員融入一隊),尊重、包容,即是「人我和敬」;再邁向「社會和諧」、「世界和平」。「五和」的精神,就在「三好運動會」中深刻體現。

˙經論教理系二年級/張聖涵

這次運動會,人我之間以「歡喜」為出發點。同在比賽現場,沒有你我的分別,大家都是一體,都是佛光山眾中的一個。感動這背後有多少人用「給」的精神成就這場三好運動會。期許自己在眾中,盡一分小小力量,延伸佛光人工作信條「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的四給精神,帶給大家無盡的歡喜與感動。

˙專修部一年級/郭靜雯

在師長的安排下,有幸參與會前準備工作,從繪製海報,到計算賽場長度、設置及籃球架定位,唯有在做中學、學中做,方能從「不會」到「還可以」;再從「還可以」到「會」,這就是佛光人的精神。

學佛路上,拔除煩惱就像拔河一樣,一次一次的出力、踩穩腳步往後拔,往後退,視野更寬廣,心胸更開闊,煩惱也就愈來愈少了。「一、二、煞!」與煩惱習氣的拔河,不可懈怠!

˙專修部一年級/陳珮榮

佛法與運動,原來密不可分!此次運動會中,我學習從運動中實踐普賢菩薩的十大願力。趣味競賽之一的「恆順眾生」,讓我們學習如何與不同身高的夥伴,合力夾著汽球衝向終點;緊張刺激的躲避球賽,提醒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守法持戒。在各項比賽中,不同的規則、不同的隊伍,我依循普賢菩薩的十種願力一一實踐,這是我參加過最特別的一場運動會。

佛光小姐

˙三好塔/洪語嫺

儘管現在仍腰痠背痛,對於當時彼此的團結、歡喜與感動也更加深刻。感謝所有的因緣,為我們寫下美麗的回憶,尤其不久前還在大陸的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一句:「我會為你們趕回去!」感動至今。不管是台上或台下,無分你我或輸贏,只願盡興!賽事中不免碰撞,但牽起對方的手、問聲「還好嗎?」讓我看見因信仰而柔軟、因佛法而有了風度和包容的胸襟。

˙三好塔/吳思婷

第一屆運動會圓滿落幕,帶回滿滿的歡喜與感動。因為運動會,我們與叢林學院學生相識交流,大夥兒開心的笑容沒有間斷過,從中更培養相互尊重的運動精神,短時間內集體創作的成果,驚豔不斷、趣味十足!大家認真投入其中,輸贏是其次,重要的是同心協力、和諧參與。因為有大家的發心,才有這次難忘的歡喜盛會!

˙知客室/張寓騫

感謝所有幕後的同仁,給予我們這麼棒、這麼好的運動會,大家雖不熟悉,但能一起努力的感覺真的很好。集體創作就是把不可能化為可能,輸贏不是重點,重要的是我們從學習到溝通、包容、團結的重要,期盼第二屆的運動會。

招生

佛光山叢林學院,歡迎報名就讀,洽詢電話07-6561921轉2002~2003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